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

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序言》暨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出版座谈会3月2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的重要精神,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摄图网_500210584_wx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通过学习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党员干部不爱学习、不屑于学习。即使在党内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中,有些人依然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能让秘书抄笔记的就抄笔记,能让下级代替学习的就代替学习,能做到“走马观花”实属不易,何谈身体力行、学深悟透弄懂?究其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认为,自己是“铁饭碗”“体制内”,自我感觉良好,自身学历过硬,自我本领高强。殊不知“吃老本”总有吃没的一天,“底子厚”总有用完的时候,“装门面”总有败露的时刻。因此,对这种现象决不能纵容姑息,否则既助长了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消极落后思想,又催发了浮躁懒散的不良风气;既在无形中埋下了“黔驴技穷”的隐患,又遏制了党员干部的茁壮成长。

终身学习贵在勤。所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勤奋是学有所成的第一要诀。纵观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他们之所以超越他人的要件必不可缺“勤奋”二字。因为无论先天如何聪明,如果不勤于学习,都不可避免落得个“伤仲永”的结局,即使年轻时候取得再多成功业绩,如果总是不思进取,最终只能落得个“江郎才尽”的结果。党员干部要带头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精于学习、始终学习,坚决打消逃避心理,切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把学习当做一种追求,以“入世”之心干事,以“出世”之心交际,在学中做,在干中学,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发展前列。

终身学习要做到学以致用。作为领导干部,学习的目的就是学以致用,将知识转化成生产力、创造力。首先学习要踏实。获取真才实学也要说实话、办实事、下苦功,脚踏实地学习,这样才能学到真东西,增长真本领,创造新事业。其次,学以致用要有创新创造。走进新时代,面对新问题,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在变化,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本领紧跟形势变化,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创造、开辟新境界。三是要“勿以善小而不为”。有些党员干部眼高手低,小事不屑于做,大事又做不了,结果不能有效发挥所学本领,这就是资源的浪费。党员干部要放低姿态,稳住心神,切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要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基础做起,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把知识本领用在合适的地方,产生应有的价值。

终身学习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学习方法,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有人说,中国进入了最好的时代,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前途并不平坦,未来依旧坎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探险历程。当前的改革发展事业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时期,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因此,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积极树立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理论、带着问题学本领,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研究,努力弄清问题产生的原因,学会用辩证法找到解决问题的举措,让学习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学习机制。

善学者智,善学者胜,善学者强。党员干部只有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把学习当做终身追求,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学习,营造人人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才能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328/103903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