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机关党总支2019年工作要点

学院机关党总支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机关党总支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服务学校中心大局,以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机关组织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机关党组织书记的责任,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目标任务: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强机关执行力。

工作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机关干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决策意志。(责任人:总支、各党支部)

二、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目标任务: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提振精气神。

工作措施:组织好“双周五”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学校宣传统战部的部署,结合各职能部门的重点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修订通过的《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振精气神,激发敬业奉献的干劲,为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功立业。(责任人:总支、各党支部)

三、把党的组织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1、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目标任务: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支部工作水平。

工作措施:继续推行和强化支部主题党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通过规范制度执行、全程痕迹记录、定期检查,使“三会一课”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规范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责任人:总支、各党支部)

2、加强党支部和党员管理。

目标任务: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工作措施:牢牢把握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指导,全面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学校党委的主张、贯彻学校党委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推行公开承诺工作,抓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和晋位升级工作;抓好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出特色、上水平;要根据学校部署,做好机关党支部的设置调整和换届改选工作。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做好党建信息工作,建好工作网站和QQ群等信息平台;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抓好党员“红星云”网络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好党员红色教育等活动,提升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根据学校部署,做好党内评优表彰有关工作。(责任人:总支、各党支部)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目标任务:规范和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工作措施: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把握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根本,解决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问题;要按照“一会四评”要求,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谈心谈话要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坚持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责任人:各党支部)

四、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目标任务: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发展意识、实干精神、服务能力。

工作措施: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做到抓大不放小;坚持从细微处杜绝“四风”问题,做到小问题不放过,小隐患不遗漏,小细节不错过,坚持长期抓,抓长期;倡导和弘扬实事求是,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下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集中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树立发展观念和精准思维,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组织力和执行力,把作风建设纳入机关服务部门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以推动事业发展、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作风建设的唯一标准。(责任人:总支、各党支部)

五、严抓党的纪律建设,持续正风肃纪。

1、加强纪律教育。

目标任务: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工作措施:组织党员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组织学习最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尤其要善于用身边事教育人、震撼人;加强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责任人:各党支部)

2、加强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目标任务: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工作措施: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的要求,加强对机关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阳光下运行;加强对机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小抓早、防微杜渐;强化党内监督,扩大民主监督,重视與论监督,协助有关部门抓好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申报、专项整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六、把加强机关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全过程,提升党建水平。

1、强化党建责任。

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党建水平。

工作措施: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党建责任。机关各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本单位的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建责任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述职的内容,形成重视党建,会抓党建的工作局面;机关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责任传导和考核问责,“抓书记、书记抓”,推动基层党建责任有效落实。

2、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目标任务: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高党组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工作措施:要坚持以建强基层骨干队伍为根本,建立一支政治坚强、本领胜任、作风务实、自身过硬的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强化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确保党建“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应做”“应建”事项入心入脑。通过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外出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提高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总支、各党支部)

3、做好加强和改进统战和群团工作。目标任务:团结各方力量,构建和谐机关。工作措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重视发挥机关党外人士的优势,发挥机关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支持、帮助机关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机关群团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支持和帮助群团组织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鼓励干部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总支、各党支部)    4、其他工作。协助做好机关中层干部调整、精准扶贫、党代会、教代会等工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