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振兴长春电影文化的思考与建议(2)

浅谈振兴长春电影文化的思考与建议(2)

摘要:长春电影文化是过去的标本、也是现在的样本和未来的资本,更好地体会电影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使长春成为充满吸引力的诗意栖居之地,努力把长春打造成为一座有文化、有传承、有故事的现代化城市。

让电影文化主题活动百花齐放。可以举办德国电影周(或者德国文化节)。长春和德国颇有渊源,德国的柏林电影节是知名的国际三大电影节,是电影的圣殿,而一汽大众集团是长春的龙头企业,经济支柱。在万达国际电影城的支持下做展映,在长春开展德国电影周,必定会得到一汽大众集团的支持。长春对德国文化的认可,这也会让德国人对长春的经济投资更充满信心。二是举办“长春青年DV作品展”。每年10-11月份期间,在长春各大高等院校中举办“长春青年DV作品展”,每两年一次的长春电影节也可根据此活动专门设立奖项。制作专门的网站,在长春的高校学生,或者省内的高校学生(留学生)均可通过网站下载报名表格。设立剧情片、纪录片、动画片等不同类型的单元。活动期间组织研讨会,并建立专业的权威的评委组。

借鉴中国电影网、豆瓣网等深受广大受众喜爱的电影网站的经验,充分利用吉视影视频道、长影频道、长春影视频道的传播媒介与传播平台,打造国内最大的电影门户网站和全球最大的中文电影网站,宣传国内外及长春电影文化讯息;与全国的大专院校联合举办大学生电影艺术节;举办“新时代长春梦”、“我眼中最美丽的城市”、“长春四季”以及电影摄制专题座谈等主题活动,提高专业频道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扩大影视文化的传播。采取一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加强长春市内各高校的影视专业建设。设立各个国家的电影名片展映周专栏;举办全国影视原创作品展映活动。

在长春大力传扬“电影文化城”文化,将“电影文化城”文化注入城市血液。一方面,创作撰写专著,举办电影知识竞赛、电影歌曲演唱比赛等,形成全民关注电影文化的新高潮,进一步向来长春的宾客弘扬城市文化精神,深深凝聚市民的电影文化情结。在长春的繁华地段,择地摆放电影文化标志性城雕及雕塑群,“长春站前广场”、“龙嘉国际机场”、“市政府前广场”或“高速公路出口广场”皆为佳选,使其既表达电影文化城的生动,还能表达雕塑艺术城的亲和,在整个城市营造浓郁的电影文化氛围。另一方面,新媒体、电视广播、平面报刊设立常年标志性电影文化、电影产业专栏,在城市重要地点和醒目位置设立系列的主题路牌,广泛进行公益性普及和宣传。

长春作为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有责任、有能力延续中国电影的新记忆和传承中国电影的历史。可以在长春建立中国电影明星馆,邀请田华、牛犇、李保田等老电影艺术家参与,他们经历了中国电影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数字化放映到3D银幕的流变,这些老电影人从未停止为中国电影鼓与呼。让闪耀在屏幕里的人物“走出来”、让电影文化在市民生活中“活起来”。

注重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主要是培养管理人才、经营人才、技术人才和主创人才,预留艺术探索片的创作空间。借鉴影片《集结号》的市场营销模式,在协调国有厂之间进行主流商业大片的联合生产之时吸纳院线投资参加影片生产制作。合作进行大片生产,国有电影集团既可以采取成立相关联盟作为固定合作平台,每年专门进行大片生产的题材规划、融资协调、发行规划战略的制定,也可以寻找临时的合作伙伴。整合及利用现有文化资源,建议保留长影厂原厂址的建筑,改建成长春电影博物馆。培养和建立职业经理人式的纯粹的制片人队伍。借鉴华谊兄弟影业集团、中影集团和上影集团的模式,建立责、权、利相配套的独立制片人工作机制,根据国情与市场,积极发挥制片人的作用。坚持改革,积极探索符合中国电影市场化的运行模式,实现高投入高回报的战略目标。

提供政策支持促进长春电影市场的繁荣和健康发展。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瑞典政府促进电影产业的发展模式,免征电影院票房收入的娱乐业税收,让影院股东把票房收入的10%拨入新建立的电影基金会——瑞典电影学会,作为发展电影产业的保证金。瑞典政府为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发展电影业,将与电影有关的社会各方都纳入到电影学会理事中,每隔四年签署一份协议,为未来几年电影业发展制定总体规划,利用好一部分税收给企业以必要的扶持。应发挥长春文化城市的特色,建立电影艺术人才库以及艺术创作、影视生产基金,对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有重大突出贡献的艺术家、企业家的电影创作和生产提供必要的启动资金。

文化建设绝不是一朝一夕,它是一座城市里几代人不懈奋斗所凝聚的精气神,是对传统文化的吸收借鉴,是对当代价值的集中反映,文化的氛围需要循序渐进去培养、去营造。

电影文化应该成为长春这座城市最具品牌价值的文化标记。因为电影文化更具有开放性,更符合长春城市实际,内涵与外延的关联性、发展性更好,由产业到生活的发展更长远;电影文化也更能表达全体市民心中的电影情结、电影消费意识的汇集;电影文化联系市民素质的提升,更能连接起长春的产业发展、社会发达、民生进步等城市价值元素,又连接文化产业态势。所以,我们提出:重塑长春电影文化精神,构筑“电影文化城”,既要重视改造提升,更要延续历史的文脉,注重彰显文化元素,在把握历史文脉中彰显长春城市特色,乘势打造独具长春特色的城市形象;进而凝心聚力,使长春人共同携手培育的历史文化资源成为争取长春“电影文化名城”的最佳例证,在新时代为长春的“城市梦”而拼搏。长春电影文化是过去的标本、也是现在的样本和未来的资本,更好地体会电影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使长春成为充满吸引力的诗意栖居之地,努力把长春打造成为一座有文化、有传承、有故事的现代化城市。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