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方案

各县区人大常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安排部署,根据xx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的意见》(xx人大常办发〔2019〕8号)要求,现就我市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2018年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基础上,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贯彻实施宪法原则和精神为重点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通过抓示范、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推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常态化、制度化,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幸福美好金xx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时间安排

联系点活动从2019年2月开始,至2019年12月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9年2月,确定联系点活动单位,制定活动方案,部署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

第二阶段,2019年3月至9月,坚持边开展联系点活动,边总结活动经验,及时掌握联系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活动信息,特别是各联系点活动单位独创性、有特色的做法;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组织各单位进行座谈交流。

第三阶段,2019年10月至12月,适时进行督导检查,召开总结交流会,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动态,总结推广联系点活动典型经验,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三、联系点活动单位

(一)根据省人大常委会要求,我市重点确定xx县人大常委会、xx县人大常委会作为联系指导的联系点活动单位。

(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可以根据各自实际,分别确定2个乡镇(街道)或2个行业部门作为联系点活动单位,部署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

四、活动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活动总体安排部署,我市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的基础上,突出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方面贯彻实施宪法原则和精神的探索和实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活动责任。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组织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把责任落实到人头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活动的各个环节中。

(二)突出活动特点,注重活动实效。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以及联系指导的联系点活动单位,要根据各自优势和特点,突出自身侧重点,突出示范引领,打造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亮点。

1.市人大常委会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全市创一个品牌、一县区一特色、一乡镇一特点、一行业一亮点”的“四个一工程”,努力提高宪法宣传和贯彻实施实效。突出党委(党组)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及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两个重点群体的学习宣传;突出日常学习,以组织生活、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培训集训等为依托,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重点突出在明确细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原则、程序、主体责任等内容,决定地方立法工作重大事项,推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决算监督,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作用,推动解决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方面贯彻落实宪法原则和宪法精神。

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

完成时限:2019年7月

2.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活动内容。紧扣本行政区域内带有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决定权。把听取审议本级“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预算作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点,依法认真负责地进行审议并作出决定决议。围绕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在本行政区域内遵守和执行,审查批准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预算的调整方案,审查批准本级决算,讨论决定属于本行政区域内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措施等重大事项,做深做透,循序渐进,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提炼工作规律。xx县人大常委会要突出在推动决定决议监督落实、跟踪问效方面贯彻实施宪法原则和精神的活动;xx县人大常委会要突出在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机制、把握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和重点方面贯彻实施宪法原则和精神的活动。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各乡镇人大

完成时限:2019年7月

(三)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新闻报道,充分利用新媒体等传播方式,不断创新宣传教育的理念、载体、方式方法,大力开展“互联网+”宪法学习宣传行动,利用新闻网站及其客户端、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等开设专栏,通过举办宪法知识竞赛、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宪法宣誓仪式、法治讲座等活动,利用灵活多样的手段、喜闻乐见的语言、鲜活生动的实例,讲好宪法故事,使宪法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把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延伸到千家万户。

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各乡镇人大

完成时限:2019年8月

联系人:xxx

xx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