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涵养政治定力

领导干部如何涵养政治定力

核心阅读

涵养政治定力是领导干部必须终身修炼的必修课,是一个长期艰辛的过程,必须走好理论修养之路、信念道德之路、实践磨炼之路。

政治定力主要指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政治品质等政治层面凝铸的意志力量,是其政治品格坚韧程度的主要体现,是其政治忠诚素养的真实展示,体现了领导干部对当代国情的深切把握、对民族命运的深入思考、对人民福祉的深沉责任、对人类理想的执著追求。涵养政治定力是领导干部必须终身修炼的必修课,是一个长期艰辛的过程,必须走好理论修养之路、信念道德之路、实践磨炼之路。

涵养政治定力,必须做到理论上的深入理解和融会贯通。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丰富的理论积累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可以为政治定力提供思想上的有力支撑和心理上的托举力量,政治定力必须获得理论的有效支持才能变得坚强和巨大。反之,如果一个干部理论水准较低,对于社会现实、政治形势和重大理论观点理解得不深不透,其政治定力就容易动摇。领导干部必须认真积极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最为关键的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中,既要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又要深刻领会其实践功能和现实意义。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涵养政治定力,必须强化理想信念,不断提升道德品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坚强政治定力的必要条件。理想信念可以为政治定力提供准确的方向和目标,道德品质可以为政治定力提供深厚的基础和前提。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远大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坚定信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坚持,道德品质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公正清廉等。理想信念需要经过长期的学习和巩固,道德品质的成型需要经过艰苦的培养和强化。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的阶段和环节,也不可避免地经过培训教育的过程;其中既有愉悦充实的感觉,也有痛苦挣扎的感受。只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和提高思想品质,才可以极大地提高一个人的精神水平和意志能力,才可以为政治定力提供根本的素质基础和源源不断的心理能量。

涵养政治定力,必须广泛接触人民群众并真诚向人民群众学习。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广大人民群众中蕴涵着磅礴的力量和丰富的营养,可以从中获得多个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中国共产党人向来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党员干部必须把自己视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勤务员,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只有长期深入地与人民群众接触、交往,才能更好地明白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深刻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深层一致性和广泛契合度,才能坚定地站在人民立场上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形成深厚坚韧的政治定力。如果缺乏人民群众的真正支持,或对人民群众的认识理解出现偏差,其政治定力都是不完善、不坚固的。

涵养政治定力,必须通过工作和实践的磨炼甚至重大斗争的考验。政治定力不仅需要理论的滋养和煦润,更需要实践的巩固和强化。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政党。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广泛的社会领域,触及复杂的利益格局,涉及许多尖锐的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只有处理过复杂的矛盾、经历过重大的斗争,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才能变得极为坚强,才能抵抗各种压力、战胜各种困难。因此,干部必须经风雨见世面,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历练中涵养政治定力。只有让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搏击风浪中增长胆识和才干,才能练就真功夫、硬本领,练就钢铁般坚强的政治定力,做到临危不惧、处变不惊。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