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新时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发展靠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更要靠人才。要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先机,就必须把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在全社会形成尚贤爱才的良好氛围,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坚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同步推进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工作,对接全国优秀人才大数据平台,推动各类人才共享共用,实现产业发展需求与人才技术的精准对接,让优秀人才为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球范围内广纳人才,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最缺的人才。在大力培养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高层次人才,热忱欢迎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现代化建设,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奋进局面。切实提升人才工作标准质量,借助高端人才及其团队优势,培养本土人才,盘活在外人才智慧资源,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支撑力。在把准企事业高端引才需求脉搏的前提下,以博大的胸怀、真心的诚意、诚心的措施、暖心的保障,打好“感情牌”,走好“亲情路”,用热情和坦诚引才、留才、用才,汇聚天下英才蓬勃发展的力量,奋勇拼搏,中流击水,成为引领转型跨越发展的“加速器”,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作者系甘肃省白银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