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兴国调查》智慧锻造干部高强本领

汲取《兴国调查》智慧锻造干部高强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新余是《兴国调查》的著作地,重温这一光辉巨著,品味蕴藏其中智慧光芒,深感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关注细节、解决问题四个环节,构成了领导干部成就一番事业的重要途径。

调查研究是锻造高强本领之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功。领导干部作决策的首要任务就是调查研究,没有掌握第一手资料,不了解情况,决策就容易出现失误;抓好工作落实,没有调查研究,就不清楚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工作就抓不到点子上,就不能为群众解急事、办难事。1930年10月25日至30日,毛泽东在新余罗坊陈家闹主持召开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与江西行委的联席会议期间,他在兴国红军预备队中找了温奉章等8位兴国人调查兴国永丰区的详细情况。毛泽东深入细致的调查为苏维埃政府的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由此可见,领导干部只有注重调查研究才能获取最真实的信息资料;只有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必要程序,了解民众诉求,制定出科学的发展规划和政策,从而促使发展更有质量。

实事求是是锻造高强本领之魂。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能否做到实事求是,是衡量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党性纯正与否的基本标准。1930年11月4日,红一方面军主力撤出罗坊,东渡赣江,并以在罗坊会议制定的“诱敌深入法”,歼灭来犯之敌。虽然战事紧,毛泽东依然没有忘记他的兴国调查,行军途中,抽空给兴国县行动委员会写信核实调查情况的全面性、真实性。因此,领导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了解客观实际,把客观存在的事实搞清楚,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了解情况之后要勤于实践、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从中找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符合群众利益的办法。领导干部既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精神吃透、搞准,不出偏差;又要加强调研,把本地本部门的“家底”摸透,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扬长避短。

关注细节是锻造高强本领之要。细节决定成败。注重细节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方面,也是领导干部作风优良的要领。1930年红军攻打长沙失败后,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曾先后6次在樟树等地召开会议讨论军事路线问题,直至罗坊会议期间,毛泽东通过吃饭、送鞋等细节,最终才找到了正确的办法。这也是罗坊会议能在历史上产生重要影响的原因。因此,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识别出关键细节,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寻找到工作的突破口、工作重点及薄弱环节,在理清各种细节轻重缓急的基础上,把握好各个细节、各个局部之间的关系,通过抓关键细节来带动全局性的工作。

解决问题是锻造高强本领之本。解决问题是领导干部从政的根本。能不能够解决问题、善不善于解决问题,不仅是工作作风,也是能力水平。毛泽东在《兴国调查》对旧有土地关系的分析中,先是将兴国永丰区旧有土地分配状况做了一个调查,然后对材料进行具体分析,纠正了党内之前对于富农和中农问题的错误看法,给出了符合实际的认识和判断。这篇调查报告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为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农民运动继续发展。务实和心细本是一对孪生兄弟,最终都要落到坐实的结果。发现问题并不等于解决问题,只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达到目的。

(作者系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