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点滴体会

基层工作点滴体会

至此,我来到xx镇一街村已经四个月。“相遇即是缘分”,同办公室的妇联主任大姐这么对我说。我信这句话,因为它可以使人在一个陌生的新环境中少一些棱角和防备,使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多一些自在和真诚。

四个月前我还在外办熟悉外事接待工作程序、学习外事公文写作;四个月后我欣然坐在村委办公室里做着诸如“打字员”和“跑腿工”的工作。能这样轻松调侃自己也经历了一个心态的转变过程。我一度认为自己做的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没什么重要意义,与外事、外交没有联系,搁置了我的专业和兴趣。尽管知道到基层锻炼是选调生的必须经历,但当这种改变真正发生时,我产生一种被放逐的错觉。彼时还未能正确看待基层工作的我因为工作上与专业“失联”一度陷入焦虑、躁动、不安。也许是看出了我身上这种情绪,在一次假期小聚餐时,欧美处处长,我的良师益友语重心长道:“珍惜你的每一段经历,不要随意荒废时光。”这句话令我记忆深刻,且对我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说实话,我从未抱怨,也从未想过逃离,更没有因为负面情绪而消极怠工,只是任性地允许自己暂时陷入低沉的情绪。然而处长的话让我意识到,在工作中注入热情跟机械地单纯做任务是不一样的。我不能消沉、不能用这种态度辜负自己的光阴也辜负他人的期待和热情。回过头看那些我认为“没有意义”的工作,其实并非如此,对村委的工作运行非常重要。比如,打字快可以提高办事效率;没有上传下达这一环节更是不行。而这些同样是我在学习生涯中培养出来的能力的一部分,并非只有专业才能做贡献。

于是,除了一如既往的谦逊有礼、平易近人,我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村委的工作团体。基层的工作环境更人文化,认真完成工作之余,我放任自己大大咧咧与同事“贫嘴”几句,我们谈生活、谈工作、谈村内事务;一起参加劳动,响应爱卫创卫工作号召,一起进行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我时而“暴露”自己对村街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想让村委同事清楚我想要了解这里的心思。同时我也越来越感觉到他们把我当成了一街村委会的一份子。他们带着我穿过一街的大街小巷,跟我介绍一街的“版图 ”;每每遇到一街村民,总是与有荣焉地用一句“这是村里新来的大学生”来回答村民好奇的询问;初七刚上班时,年味依旧很浓,村干部热情地带我到家里给我包饺子吃,俗称“认家门”。真真切切感动于大家的热情。

此外,单纯从工作范畴来讲,我还学到要用适当的工作语言和工作思路来对接村里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模式。这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学习的课题,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游刃有余,与一街的各位同事一道为一街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