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最爱的望远镜

朱德最爱的望远镜

1958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筹建期间,朱德将自己珍藏多年的望远镜捐赠给了军事博物馆。

望远镜与手枪一样是军事指挥员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指挥员们亲切地称它为“千里眼”。在战争年代,得到一具好的望远镜必定会视如珍宝。

1935年8月,正值红军长征到了人迹罕至的草地。一天,李井泉来到朱德总司令身旁,将自己喜爱的一具小巧的望远镜送给了他。这具望远镜的体积只有10.2立方厘米,放大倍数为8倍,德国蔡司牌。朱德总司令得到这具望远镜后就对它产生了兴趣,并格外珍惜。

抗日战争时期,朱总司令就是用这具望远镜观察地形,尔后制定作战方案,指挥了许多著名战役,粉碎了日军对根据地的“扫荡”,打破了日军与伪顽军对抗日根据地的“围攻”。

以后,朱总司令又有了一具新的望远镜。这具小望远镜就由参谋潘开文拿到作战室去使用了。

1940年的5月,朱德总司令受中共中央的委派,从太行山根据地出发,经河南洛阳准备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但是,当他们一行人走到西安时,得知日军正调动2万余人的兵力大举进攻我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并向陕甘宁边区逼近。为了打退敌人的围攻,中央决定朱德总司令中途返回延安。在返回延安的途中,朱总司令抵达了河南济源县,夜宿在济源县的刘坪。这里已是太行山的南端尽头,又是黄河边。第二天朱总司令就要离开这座血战三年的山脉了。天刚麻麻亮,朱总司令登上山顶。他站在山的最高处,拿起了那具新望远镜向南望了望,觉得不满意,就又从工作人员手中要来了原先那具心爱的望远镜看了一会儿,不由得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他从口袋里取出笔记本,挥笔赋诗一首抒怀。这就是著名的诗《七绝·出太行》:“群峰壁立太行头,天险黄河一望收。两岸烽烟红似火,此行当可慰同仇。”

朱总司令纵目远望,仿佛看到大河两岸遍地燃起了抗日烽火。这首诗勾勒出了抗日军民奋勇杀敌的壮观图景,讴歌了根据地军民奋起抗战的英雄气概和爱国情怀,也充分地表达了朱德总司令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这具望远镜一直伴随着朱德总司令,直至全国解放。它是朱德总司令戎马生涯的最好见证。

(摘自2018年第6期《党史文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