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人文交流站上新起点

中非人文交流站上新起点

“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在2018年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勾绘出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

4月9日,作为“八大行动”中“人文交流行动”的首项任务,中国非洲研究院在北京宣布成立,中非人文交流站上新起点。这是中非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文明互鉴的重要举措,也是中方“言必信,行必果”之举。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新形势下,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密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不仅造福中非人民,而且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近年来,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双方致力于携手打造包括智库合作在内的人文交流新增长极,积极开展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共同探索互利合作新模式。在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指引下,中非人文交流日益紧密,文明互鉴更加多彩。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有序推出,中国高校对非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吸引了非洲国家广泛参与,越来越多孔子学院在非洲落地,不少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

中非在其他人文交流领域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2017年初,中国和南非启动了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2018年10月,首个中埃联合考古项目正式宣布成立,中埃双方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团队将对位于卢克索卡尔纳克地区的孟图神庙遗址开展长期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中非也加强了对话与合作,分享彼此在传统文化保护及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经验,共同应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时代新课题。

“中非合作和交流已经远远超出了外交和政治界限,应以相互了解为基础,推动和鼓励科研院所、研究者和知识分子在全球化背景下积极探索中非各国人民交流与合作的新方式。”摩洛哥皇家科学院院士拉赫马·博尔吉亚这样说。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以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为特征,通过知识共享和思想交流构建起的人文伙伴关系无疑可以为中非政治、经济、安全、外交等多方面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精神支撑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各领域的人文交流势必会将中非人民的心紧密联结在一起,谱写出中非友好的华丽乐章。

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顺应了中非关系发展新趋势新特点,也承载了加强中非智库合作新期待新要求。中国非洲研究院将成为中非人文交流的新起点,有望积极推动中非实现文化融通、政策贯通、人心相通。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