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社会主义只有不断发展才会有生命力

为什么说社会主义只有不断发展才会有生命力

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这诚如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所指出的:“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历史证明,社会主义只有发展,才能不断创造出辉煌成就。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共产党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守正创新,续写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辉煌的篇章。

实践表明,社会主义只有发展,才能不断解决和克服其面临的问题与难题。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只能在继续深化发展中去解决。当前,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一点不容置疑。对事物的认识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对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只搞了几十年的东西,我们的认识和把握也还是非常有限的,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发展。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实践创新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党和人民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我们党“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 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发展,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成功之道,也是社会主义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

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