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凤海: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郭凤海 图片01

郭凤海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马克思主义信仰在中国的确立

近代以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张之洞、李鸿章等兴办洋务,选择的是王朝旧制与资本主义舰炮工商结合;康有为、梁启超等发动戊戌变法,选择的是资本主义君主立宪;孙中山以“三民主义”为旗帜,选择的是典型的资本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屡屡碰壁,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纷纷破产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

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我们党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探索、发掘出传统中国存在的大量与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相契合的历史因素,掌握了撬动中国基层社会、发动大多数人起来革命的历史杠杆,由此在广大人民和全体共产党人中确立和不断巩固了马克思主义信仰。随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确立,中国救亡图强的民族民主革命迅速呈现出三大新气象:一是重振革命精神;二是凝聚革命力量;三是开辟革命道路。

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信仰面临的挑战及其深层原因

历史表明,我们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满自信,对马克思主义信仰无比坚定。从十月革命胜利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一路高歌猛进,人们对社会主义比之于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充满信心。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然而,革命战争年代,有的党员经不起“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叛党投敌,当了叛徒,当了怕死鬼。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也有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经不起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考验,腐化堕落,变成腐败分子,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当前,从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状况看,大多数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同时,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应引起我们全党的高度警醒和注意。

(一)马克思主义信仰缺失的主要表现

中国人有的是信仰。政治信仰层面,8900多万共产党员,1亿多共青团员;宗教信仰层面,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等五大宗教的信仰者都有;民族民间信仰层面,依族群、语言、传统及地域相异而各有不同;文化信仰层面,信仰儒教……如此看来,中国人不缺信仰,缺失的是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共同认同的社会主流信仰,缺失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这种主流信仰缺失的主要表现:一是社会大众信仰处于裂散状态;二是一些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严重缺失。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信仰缺失集中表现为政治生活的“口号化”倾向。一些党员干部在政治生活中口头上高喊信仰马克思主义,但实际上是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尖锐指出,这种“两面人”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对于我们党来说,马克思主义是每个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唯一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缺失,则意味着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党员干部信仰体系中的缺位和失位。马克思主义信仰缺失的政治后果,概括地说,主要是削弱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危及党的执政安全。

(二)马克思主义信仰缺失的深层原因

我们党是靠马克思主义发展起来的,中国今天所创造的发展奇迹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指导,为什么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仍然出现马克思主义信仰缺失的问题?深层原因主要有:一是弱势群众归属感缺失效应;二是开放环境下的“再对比”效应;三是领导干部消极腐败效应。

如何从理论到实践不断与时俱进,正视时代的发展变化,深刻回答我们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根本上消除对马克思主义的各种质疑和否定,引导人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现实课题。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