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反对形式主义的自觉性

增强反对形式主义的自觉性

形式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检查、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断增强反对形式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与一切形式的形式主义作坚决斗争。

保持对形式主义的警惕性,充分认识形式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形式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有不同表现,极易迷惑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思想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突出特征是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具体表现是“向上推、向下推、向前推、向后退、向外推”。党员干部要炼就反对形式主义的“火眼金睛”,聚焦突出问题,摸清形式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保持反对形式主义的持久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纠正形式主义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督查检查频繁、问责滥用、压力“甩锅”、处处留痕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干部疲于应对,没有时间抓落实。反对形式主义要时刻保持实干精神,扎扎实实埋头干,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在反对形式主义取得重要成效之际,决不能以“歇一歇”“缓一缓”的心态放松警惕,要把反对形式主义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增强反对形式主义的自觉性,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对标对表、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既不能把问题推给上级,也不能把问题推给下级;既不能把问题推给前任,也不能把问题推给后任;既不能把问题推给别的部门,也不能把问题推给别的同事。党员领导干部要徙木立信、以上率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发挥好“头雁效应”;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作者系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