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画像 为时代立传 为时代明德

为时代画像 为时代立传 为时代明德

——观看话剧《柳青》有感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学艺术创造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的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话剧《柳青》就是这样一部反映新时代文艺价值取向的精品力作。

柳青(1916—1978),原名刘蕴华,陕西省吴堡县人,当代著名小说家。这部以作家个人命名的话剧,讲述的是柳青为了创作反映农村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广大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毅然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辞去县委副书记职务,举家搬迁到陕西省长安县皇甫村,在这里体验生活感受农民,一住就是14年。在这14年里,他把自己的情感和生命完全融进了皇甫村这片土地,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在深入农村体验生活的过程中,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立场,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带动身边的农民群众共同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的妻子马葳和女儿小凤,为支持他的工作则承受着家庭生活的压力与艰辛。14年生活的积累,厚植了柳青的创作思想和文学品格,也成就了鸿篇巨制《创业史》。

今天,当我们再来回顾柳青的创作历程时,无疑会感受到在他身上有一种信念,这种信念就是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时刻都要坚守党的宗旨和原则,要奋力地用自己手中的笔为党的事业而努力耕耘。在他身上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我们可以称之为“柳青精神”。何谓柳青精神?在我看来,柳青精神与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一样,都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不同阶段涌现出来的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都产生于特定的历史年代,但又超越了具体时代,凝聚为一种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柳青精神可以说是文艺领域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探索精神,是一代人民作家精神风貌的集中表现。主要表现为:深入生活,融入时代潮流;胸怀理想,讲述中国故事;精益求精,勇攀艺术高峰。简言之,就是坚持文学艺术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的原则,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植入人民这块沃土之中,从中国社会最基层的农村农民中感受时代的变化,获取创作的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因为他对陕西关中农民生活有了深入了解,所以笔下的人物才那样栩栩如生。柳青熟知乡亲们的喜怒哀乐,中央出台一项涉及农村农民的政策,他脑子里立即就能想象出农民群众是高兴还是不高兴”,进而号召“党政干部也要学柳青,像他那么接地气,那么能够跟老百姓融入在一起”。

新时代文艺创作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完成好这一任务就要努力做到守正创新。守正就是要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创新就是要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用优秀的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不断创造出讴歌时代、激人奋进的时代精品。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国务院国资委石化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