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思维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思维能力

历史思维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思维能力

领导干部要具备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创造性和主动性。这些必备理论思维中,十分重要的一种就是历史思维。具备并运用好历史思维,对领导干部提升领导能力意义重大。

历史思维的科学内涵

历史,从常识的角度讲,一方面指的是已经发生的成为过去的事实,其实质是指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另一方面指对这些事实进行的研究,这是对历史事实总结反思的过程。历史思维是一种历史观点和历史方法,是知古鉴今、以史为鉴,运用历史视角认识事物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当下和未来工作的观点和方法。

历史思维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历史对当下和未来有重要的借鉴作用。王夫之说:“所贵乎史者,述往以为来者师也”。具备历史思维就能够充分发挥历史的借鉴作用,认识到历史中的经验教训,从而让以后的工作少走弯路。《三国志》中有一句很贴切的话形容历史:“明镜所以昭形,古事所以知今。”古人经常将历史比作镜子,这种比喻形象生动地反映出历史的借鉴作用,拿历史当镜子,才能认清当下,明晰未来。历史之所以能当镜子,是因为它具备三个特性,即规律性、发展性和创造性。领导干部只有把握住历史的这三个特性才算是把握住历史思维。

历史具有规律性。规律又称法则,是事物内部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和发展趋势。规律是普遍存在的,世间事物千差万别,其发展变化都遵循各自的规律,历史也是如此。正是因为历史具有规律性,所以相同性质的事物在历史长河中才有可能反复出现。司马迁在《史记》中总结出王朝更替的历史兴衰论,提出“原始察终”“见盛观衰”“承弊易变”观点,这是运用历史思维的典型范例。把握历史规律性,通常体现为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把握历史的规律性一方面可以获得历史的优秀经验,增强领导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吸取历史的负面教训,避免犯错误。

历史具有发展性。历史的发展性其实质在于当下的历史是在过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历史是过去、当下和未来的统一。当下的历史之所以能成为现实,是因为过去的历史中孕育着向当下发展的条件,当下的历史在其发展中也孕育着通向未来的条件。马克思论述资本主义产生发展过程时也指出,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是社会生产过程的“对抗形式”,在这种“对抗形式”本身发展中就孕育着解决对抗的物质条件。未来的共产主义更是在“以往发展的全部财富范围内”实现的真正的人的复归。辩证法要求我们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我们看待历史不应将它仅仅视作过去事件的累积,更应该注重过去事件为当下发展提供的经验教训。国家与世界发展要重视历史的发展性,领导的日常工作也要注意以往工作同当下、未来工作的统一。领导干部作为统筹一个部门、一个地方工作的重要人物,必须具备这种统一的眼光。当下的工作是建立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之上的,以往工作做得不好,当下的工作就会受影响,进而影响未来的工作部署。

历史具有创造性。历史的创造性是指,作为历史主体的人利用历史规律,将历史规律同人的目的相结合创造新历史。领导干部把握历史的创造性就是重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做法。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符合大多数人民群众意愿的事情才会成为历史趋势。党员干部既来源于群众,又服务于群众。

历史的规律性、发展性和创造性是统一的。历史规律的重复性和稳定性会使历史规律在新的历史阶段以新的形式重复出现,但这是在新的更高的历史发展阶段的复现。人民群众基于对历史的规律性和发展性的把握才能创造历史,正如马克思所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能变为物质力量。领导干部培养历史思维,实质是对这三个历史特性既相区别又相统一的把握。

历史思维的运用

具备历史思维要把握住历史的规律性、发展性和创造性。运用好历史思维也要从历史的这三个特性着手,这主要体现:掌握历史的规律性以抓住工作重点,把握历史的发展性以提升战略眼光,领会历史的创造性以更好培养人民情怀。

掌握历史的规律性以抓住工作重点。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规律具有重复性和稳定性。只要条件具备,相同领域事物符合某种规律,就一定会出现并且发生作用。比如,遗传变异规律在一切生物中都会出现,价值规律在一切商品社会都会不断出现。规律还有根本性,它会决定事物发展的基本过程。所以历史思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复杂多变的历史现象和历史联系中发现潜在的历史规律,从而抓住事物的根本,以此作为行动的向导。

把握历史的发展性以提升战略眼光。战略是一定历史时期内指导全局的总计划总方针。战略眼光就是以长远和全局的视角审视日常工作,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古语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句话充分体现了当下与未来、局部与全局的统一关系,同时也能看出时间维度是战略眼光的重要规定之一。但是时间维度具有不可逆性和不确定性,不可逆性是指时间无法倒流,不确定性是指未来不容易预知。时间的不可逆性使战略中的错误不易挽回,时间的不确定性使未来的变数不易预知。那么如何在时间维度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逆性前提下保证战略的相对正确呢?答案只能在历史中寻找。由于历史的发展性,过去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可以对当下的人和事产生影响,当下的人通过对这些影响的分析和反思就能区分出哪些是好的经验,哪些是要避免的教训,在这个前提下就能制定出相对正确的战略选择。

领会历史的创造性以具备人民情怀。人民情怀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可贵品质,心中有人民,才能有所作为。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历史是规律性和目的性的统一,这里的目的性不是单个人的意愿,而是人民共有的价值追求。符合人民群众的共有目的,才会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党员干部领会历史的创造性,就是领会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的主要作用。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就是因为它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人民利益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进而能够团结人民群众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如果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怀有一己私利,站在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被历史淘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