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闪耀着人学光辉

制度建设闪耀着人学光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人学意蕴》评介

社会形态更替的根本标志是社会制度的变革,新的社会制度的建构从根本上说要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从价值目标看则必须适合人性发展要求,促进人自由全面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确立、完善和发展始终贯穿着一条价值红线,这就是解放人、发展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各层次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斌教授的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人学意蕴》从这一新的视角深刻研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人学价值、人学思维和人性发展要求。

该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要确立人学视角”的原因和方法为切入点,论述了一个理论问题和一个现实问题,即“现实的人”和“人的现实”。在此基础上,从历史、逻辑和人学的视角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和确立的过程;从本质论的视角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要素、制度优势和人的发展境遇;从应然视角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的理论依据、哲学思维、人学思维,以及价值取向和价值认同。最后,该书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实践原则。

该书的创新性主要表现为:

第一,确立了研究问题的新视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学界已从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视角进行了研究和阐释,取得了一些成果。该书以马克思主义人学为分析框架,以人的发展现实为逻辑出发点,从人学的视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历史和现实解析,对其未来发展提出建构的哲学和人学思维、理论要求和实践原则,具有突出的价值意义。

第二,提出了阐释问题的新观点。该书提出了几个新观点:“现实的人”理论和“人的现实”实践的统一是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历史、本质和发展的逻辑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体现了历史、逻辑和人学的统一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与发展要确立人学思维方式;制度完善与完善的前提是增强人民群众的价值认同。

第三,凝练了深化问题的新思想。该书不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基于历史和现实的分析,更面向未来提出了制度完善与发展的新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人学意蕴》是一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著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第一,有助于丰富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然性研究。该书从历史必然性、内在逻辑和人学逻辑相统一中深度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过程;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历史境遇等方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对于丰富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

第二,有助于丰富和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应然性研究。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该书研究了完善和发展的几个重要的理论问题:分析了理论依据、哲学思维和人学思维,阐释了价值取向和价值认同,提出了基本要求和实践原则,这对于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未来完善和发展问题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

第三,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实践价值。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在实践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该书研究了制度实践中符合人性的人学思维,制度建构和实践中的价值取向,增强制度实践的价值认同,制度实践中的社会秩序与人的自由统一原则、制度权威性与宽容性相结合的原则,这对于在实践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实践指导价值。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