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对自己“阔”待群众

“抠”对自己“阔”待群众

在研读《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的时候,我试图先把自己放到30多年前的时空维度去体会,再回到今天,以县委书记的身份来加以品味和思考。两个不同的维度,一样真切的感悟,最震撼心灵的是他“抠”对自己、“阔”待群众的高尚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抠”与“阔”。“抠”和“阔”,从字面上看,似乎不是褒义,但关键看对谁“抠”、怎么“抠”,待谁“阔”、怎么“阔”。在正定,习近平同志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生活简单得不能再简单,衣食住行都很“抠”:冬天军大衣,夏天绿军装,脚上穿一双布鞋或胶鞋;吃的是食堂大锅饭,忙起来是饱一顿、饿一顿,热一口、冷一口;住的是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旧平房,既是办公室,又是宿舍,两条板凳支几块木板就是床;出行靠的是一辆旧的二八自行车,颠簸在正定县的街巷阡陌,穿梭于滹沱河两岸。但是,在对待群众时,习近平同志却是超乎想象的“阔”:对素不相识的困难群众倾囊相助,一下子拿出近半个月的工资资助村里的老太太,对火车上遇到困难的两个小姑娘也是慷慨解囊;对待有利于正定发展的人才无微不至,放开经营自主权、奖励机制、家属“农转非”、建“人才楼”、设人才服务处,生活上提供“全部细粮”、送粮到家、搬煤到户;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殚精竭虑,为基础教育没办好而发火,鼓励留村体校搬进县城谋取大发展,顶住压力建设荣国府发展旅游业……“抠”于待己、“阔”于待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注解,是共产党人大境界大胸怀的鲜明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的“抠”与“阔”折射的是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对己“抠”,“抠”出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泽润心灵的优良家风,“抠”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领导干部的境界形象,“抠”出了教育后人的模范表率和引领时代的精神力量;待人“阔”,“阔”出了超出常人的胸襟气度和重情重义的人格魅力,“阔”出了公而忘私的高尚情操和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阔”出了创新实干的进取意识和造福一方的使命担当。除了长久的感动、真心的拥戴,我们更需要思其源、悟其道、践其行。一枝一叶总关情,对己“抠”、待人“阔”的高贵品格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坚持,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诠释。作为新时代的县委书记,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如此之“抠”、如此之“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看齐、履职尽责,不懈奋斗,“抠”出一个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群体,“阔”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美丽画卷!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江苏省阜宁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