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荫下的诊疗室——记中国援巴新医疗队

树荫下的诊疗室——记中国援巴新医疗队

新华社悉尼4月8日电 在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说起中国医生,当地民众总是赞不绝口。

2002年至今,中国相继派出9批医疗队,为当地民众提供了10多万次医疗服务,谱写了中巴新两国友好情谊的新篇章。

巴新医疗卫生体系相对落后,全国仅有500名医生,他们要服务800万民众,对微创、远程医疗等先进的医疗技术手段更是几乎没有任何经验。

一名足球运动员右肾结石积水,在当地医院的初次治疗没能去除病痛,再次治疗只能选择创口大、恢复慢的开放手术。医疗队用中国捐赠的设备为他进行了微创手术。术后仅两天,患者就康复出院了。

一名四岁儿童因患病导致有瘫痪风险急需手术治疗,但巴新全国最大的公立医院都没有进行过相关手术。医疗队和当地医生密切配合,为患儿进行了手术和针灸治疗,使其彻底康复。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2018年6月底第九批医疗队开始在巴新执行为期1年的卫生援外任务。来到巴新的9个多月时间里,医疗队成功救治近8000名病人,顺利完成300余台手术,其中不少是巴新全国首例。

白天,医疗队在莫尔兹比港总医院日常接诊治疗。晚上回到驻地后,医疗队的药房、换药室、急诊等继续为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人华侨开放。9个多月来,医疗队接诊和处理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人华侨患者800余人次。

此外,医疗队还在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的帮助下,深入新爱尔兰省、马当省等偏远地区开展义诊,并向当地医院捐赠药品和医疗器械。

“中国医生来了”的消息很快传遍各村落。树荫下,泥地上,几张桌子一拼就是一个门诊部,几扇屏风一围就是一个诊疗室,当地民众排着队上门求诊。有时忙起来,医疗队半天时间就要接诊一百多名患者。

马当省人卢克·帕瓦曾在南昌大学留学,中文说得不错,他主动为医疗队当起了翻译。

“中国在很多领域援助我们,帮助我们发展,这是中国对我们的友情,也是一个大国对世界的责任感。”帕瓦说。

医疗队不仅带来了巴新急需的医护人员,还带来了先进的设备、技术和理念,为巴新培养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伍”。

门诊时、手术中,中国医生们常常是边操作边讲解,遇到较为复杂的手术技巧还会手把手示范。在医疗队的指导下,一些当地医生已初步掌握了进行微创手术的技术。

医疗队最近还与中国来的短期专家组一起参与了首届中国—巴新泌尿外科微创论坛,这是巴新首个高规格的医学专业学术会议。从最新的医学理论、技术发展到具体的诊疗规范、手术技巧,中国医生的倾囊相授,让巴新同行们受益匪浅。

“这次会议让我们了解到国际上泌尿外科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最新理念,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巴新医学委员会主席奥斯本·利科说。

2018年,巴新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此框架下,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前景也更广阔。

目前,第九批医疗队正在推进泌尿外科微创治疗中心的建设。这一中心建成后,不仅将服务巴新,还将辐射周边国家。中方近期还将加派一个医疗小组,协助巴新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进一步提升巴新临床诊治水平,造福当地民众。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