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展“拒绝小学化教育”系列活动总结:拒绝小学化,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

幼儿园开展“拒绝小学化教育”系列活动总结:拒绝小学化,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了我国幼儿园教育的性质和根本任务,即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其任务是“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同时也指出了幼儿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即不同于小学教育,特别强调了幼儿园是通过创设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来帮助幼儿学习的。

为了更好地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根据区教体局学前科的安排,xx幼儿园开展一系列活动,“拒绝小学化,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积极组织全园教职员工学习专项治理的文件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观,把思想统一到文件精神上面来,全园上下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小学化”教育对幼儿的危害,从根本上树立抵制“小学化”倾向教育的理念,确保全园教职工用科学的理念引领保教工作。

二、全面进行自查,杜绝“小学化”教育倾向

我园认真严格遵循《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进行保教工作计划的制订和实施,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活动,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每天保证两小时户外活动,分级部、分区域有序组织幼儿户外游戏,保证幼儿每天有充足的活动时间。为幼儿提供充足的玩具、游戏材料、图书等多种方式的材料,设置适合幼儿的游戏活动。

三、多渠道向家长进行“小学化”教学危害的宣传

幼儿园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让家长了解幼儿园小学化的表现,向家长介绍小学化教育的十大危害:过早的学习小学课程,剥夺了幼儿的童真童趣以及自由游戏和玩耍的权利,严重影响幼儿正常、健康的身心发展。同时,向家长阐述幼儿园到底应该教孩子什么: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符合幼儿年龄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综合组织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教育内容,为孩子们提供健康、丰富的游戏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的发展需要,使他们在快乐游戏中保持身心健康、获得习惯养成和促进智力发展。

学前教育“小学化”对幼儿百害而无一利。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使幼儿家长对“小学化”问题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今后,我园将与家长一起家园形成合力,帮助幼儿顺利完成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期,保证让孩子们每天在幼儿园渡过快乐无忧的幸福生活,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