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心得体会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心得体会

我非常拥护习近平发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赞同“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指示;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六省座谈会和推动“一带一路”的会议的活动;为还没有签订中美经济协议感到欣慰。

求是微理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解读说:“在实现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国家与民族的强盛,需要思想理论的指引,也需要文化文艺的支撑。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新时代下美好生活的向往,都离不开这两项事业的繁荣发展。”

新华社评论员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重要论述,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指明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不是迎合上意的人,而这次我开篇就写道“我非常拥护护……”——不仅拥护,而且是非常拥护,因为,我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抓住了中国现在的要害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毛泽东在首届人大开幕式上讲了:“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像一个人,需要有肉体,需要有支配肉体的灵魂,没有灵魂,不过是行尸走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体,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中国国体的灵魂。没有灵魂,就会亡党亡国。

我也不是现在流行的诵经式地“解读”、实际上是背诵习近平讲话的人,而是按习近平提倡的,“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来认识习近平的讲话精神;着眼点在于,要把习近平的讲话变为中国实际。而这需要认识符合实际。

1989年3月23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应邀来访的乌干达共和国总统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时说:“我们在10年中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发展不够。最重要的是在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情况下,没有告诉人民和共产党员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我们经过冷静的考虑,认为这个问题比通货膨胀等问题更大。只有经过若干年的艰苦奋斗,才会有较好的发展、持续的发展。只要人们思想统一了,治理也不难”。30年过去,这个失误改正了吗?看这些年媒体宣扬的,就是“富起来”,“腰包鼓起来”,用铜臭来毒害中华民族的灵魂,为了钱,人的尊严,民族尊严,都可以不顾,可以出卖!毛泽东、雷锋、狼牙山五壮士一大批民族英雄被推到,秦桧、汪精卫等一批民众败类被扶起,所谓“民族虚无主义”,实质就是丧失灵魂!

去年,2018年1月20日,我就张云帆事件给中共中央新闻网等几家中央媒体寄去一封《要十分关注、正确对待青年的发展》信,提出:“古今中外,知识青年常常起着某种先锋队作用,可以说是文化革命的先锋,革命的学生运动是革命先锋队的摇篮。明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中国新文化和民主革命就是‘五四青年学生运动’带头搞起来的,并从中产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青年人朝气蓬勃,思想活跃,最少保守,是人生最富有创造性、革命热情的年代,是社会未来的希望所在。当然,也是最富有造反精神,最不安定的人群,这也通过矛盾的解决促进社会进步。这是比较集中的很大群体。关注青年运动方向,帮助青年人成长,关系着社会的发展和稳定。而近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片面强调生产,忽略了思想建设,放任一些人对青年学生中灌输资产阶级思想”。

今天习近平提出要求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主要的,不是解释、评价那场历史运动,而是要联系今天的实际。这些年来,学校是用个人主义熏染青年思想,要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赚钱书”,社会也要青年埋头工作,把青年人的爱国行动贬之为“民粹主义”。结果走向反面,频频造成了青年与政府的对立事件。我反对“港独”,因此与一位支持“占中”的朋友断了通讯。但我自己、同时也给中央媒体写了几封信提出党应当深思,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仅仅说是“境外”什么的,而不面对实际,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不明白过去、现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的发展变化,不关心广大青年的政治倾向,把青年当金丝雀关在鸟笼里,不让青年壮怀忧国忧民激烈,只要求广大青年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将成为空话。什么是党的领导?听什么话,向哪里走?给中国青年的发展有什么关系?这些,都需要与青年人交流,共同搞清楚。要当先生,需要先做学生。今天的先生的时代正在过去,而青年人将决定未来。

不知道读者注意到没有,我没有按报道提“确保贫困人口到2000年如期脱贫”,而只提“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六省座谈会”这个事实。解困是党规定的明年必须完成的历史大事,我非常支持。但是,我认为,现在是“授之以鱼”,不是“授之以渔”,是政府要完成“扶贫”任务,不是引导民众树立“不靠神仙皇帝,全靠自己救自己”的精神。这样,2000年不可能是彻底地脱贫,确保不了。只有不是靠国家出钱,政府“确保”,而是引导群众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劳动实现人的本质,才能逐步地但是真正地脱离贫困。而这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实现。这就需要灵魂深处闹革命。

习近平好李克强近来推动“一带一路”的会议的活动,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共产党宣言》开篇讲的那个在世界徘徊的“幽灵”附体。我几年前就论述了这个伟业,建议写进党章宪法。对于中美贸易战停战谈判,我已经多次发文发信,这里要说的,是今年4月2日通过中央媒体给中共中央、国务院题名《中美谈判最好谈上一两年》的信的几句话:“中国不能与美国这样与世界为敌、不断伤害各国和民众、不守信义的流氓国家合作谋利,这不仅是与虎谋皮,而且会让国际如何看待中国?是认为中国是与国际警察‘共治世界’,还是相信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果中国急于达成协议,若协议条款有损中国,民众和历史会如何评价决策者?会一失足成千古恨!”无需解释,我希望决策者慎重对待此事,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都会通过中国政府与美国签订的协议条款内容,看中国是否在美国制裁下,是真的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附和于“美国第一”,是挺直腰板,还是失魂落魄。

铸造国家灵魂,决不是少数精英为国家民族树立一种什么“价值观”,不是文化工作者的事业,文化工作者当然负有一定的责任和起着一定的作用,但决定性的,还是这个国家的人民的生产生活状态。不占有生产资料的人,不会有主人公精神。受压迫的人民,不会爱压迫他们的国家,不会认为这是他们的祖国。为自己先富起来的人,不会有国家情怀,为人民服务精神,与帝国主义合作的国家,不可能是独立的国家,既没有民族精神,也不会有国际主义精神。这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出了纪念题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让我们由此开展纪念活动,让共产主义幽灵不再徘徊,落在实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