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的首都新作为

共建“一带一路”的首都新作为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题:共建“一带一路”的首都新作为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任峰、谢昊

记者24日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办的北京市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获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

“始终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总抓手”

“近6年来,北京始终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总抓手,不断取得北京共建‘一带一路’新成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说,“我们立足首都科技、文化、金融、人才等综合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据介绍,北京市已与全球51个国家的56个城市缔结友城,“一带一路”朋友圈遍布五大洲。“我们先后在保加利亚、黑山和塞尔维亚举办了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2013年至2018年京港洽谈会共促成118项重大项目签约,涉及金额约425亿美元。”谈绪祥说。

2013年以来,北京成功举办6届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共促成7000多项跨国技术对接,签约金额超过1000亿元。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光连说,该大会已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技术转移领域具有知名度的标志性国际会议。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关宇介绍,“魅力北京”、北京国际电影节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动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由北京发起设立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先后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了七届香山旅游峰会。

据介绍,2013年至2018年,北京市对外贸易总额累计约3万亿美元、年均增速1.5%;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累计约850亿美元、年均增速14.5%。“2018年,北京市对外投资规模达到70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近70%,科技、信息、商务、文化等领域投资占比超过50%。”谈绪祥说。

“不断提升北京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能力和水平”

2018年,首都北京交出一张靓丽成绩单:人均GDP达2.13万美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4万元/人左右,创下两个“全国第一”。 一系列数据,是北京近年来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注脚。

“北京不断提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能力和水平。”谈绪祥说,“我们正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北京样板。”

北京市正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主平台,中关村创业投资案例数、金额均居全国第一。

今年1月31日,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同意在北京市继续开展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继续放宽外资企业进入服务行业的限制。

“通过实施一系列开放措施,我们已经有国内首家外资控股证券机构、首家外资控股飞机维修企业等一批‘首个’落地;美国龙之传奇、日本爱贝克思等一批外商独资文化项目在京聚集……”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说,北京市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经过3年努力,推出了一系列开放创新举措。

此外,北京市持续打造高标准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目前,北京市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今年80%事项还将实现‘一门’办,70%事项实现‘一窗’办。”谈绪祥说。

“推进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再上新台阶”

今年9月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如期通航,与首都国际机场构成服务亚太、面向全球的国际航空“双枢纽中心”,形成“一带一路”空中走廊的重要节点。

谈绪祥介绍,北京将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设好重大外交外事活动区、国际会议会展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区、国际商务金融功能区等9类国际交往新空间。

立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将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中关村,继续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海外科技园区;切实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北京将着力打造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首都博物馆等文化品牌,让其成为面向世界的国家级文化展示窗口……

与此同时,北京将全力以赴推进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构建全面开放先行区,统筹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北京将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努力推进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再上新台阶。”谈绪祥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