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一”引领能源绿色发展

以“四个一”引领能源绿色发展

核心阅读

以“四个一”统领能源绿色发展,就是要统筹好能源发展和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既要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求,保持能源总量适度增长,又要坚决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最大限度减少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环境的损害,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中国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能源绿色发展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

能源绿色发展呈现新局面

能源绿色发展框架体系全面构建。着眼于实现主体能源更替和开发利用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牢牢恪守绿色发展理念,制定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及系列行动计划,规划2016—2030年我国能源系统整体发展路径,提出2030年能源发展目标;编制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实施指导意见,推出一系列促进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保障性创新措施,把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转型、实现绿色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进一步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基本确立了绿色发展的主体框架。

清洁能源发展领跑世界。到2018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7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位,其中水电3.5亿千瓦,风电1.8亿千瓦、光伏1.7亿千瓦;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40%,发电量占比提高到30%。生物质能利用规模达到3950万吨标准煤。核电在建在运装机突破5800万千瓦。以减少弃风弃光弃水为内容的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成效明显。2018年全年平均弃风率7.7%,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水能利用率95%,弃光率3%。

能源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智慧能源、多能互补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普遍开展,仅2018年北方地区新增清洁取暖面积15.5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46%,减少散煤消费2100多万吨。一批互联互通重大工程提前投产,为油气基础设施实现“全国一张网”奠定了坚实基础;天然气产量和供应量、储气能力明显提高;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国产化研制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油气供应安全稳定。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建筑节能标准不断提高,绿色交通体系加快形成,节能产品广泛应用,绿色生活方式蔚然兴起,绿色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基本建立。

能源绿色发展面临新形势

能源结构亟待调整。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调整能源结构是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的重点。这凸显了能源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建设高质量现代化工业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但我国清洁能源仅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1%左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且由于电力和天然气替代成本相对较高,大规模推广面临实际困难,能源清洁替代任务艰巨。“一煤独大”的能源结构,与生态环境承载力的矛盾日渐突出。

能源科技创新水平总体不足。科技创新的水平直接影响着能源绿色发展的质量。当前,我国能源科技水平虽取得重大进步,但缺少原创性重大突破,部分关键设备及原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能源科技创新水平总体不足仍然是我国能源在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抢占先机、实现赶超跨越的桎梏。作为能源科技创新的主体,能源企业的主体意识不强、地位不够突出,创新活动与产业需求脱节的现象亟待改变。市场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尚未完全发挥,创新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

把“四个一”贯穿能源绿色发展全过程

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实现能源绿色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然选择。以“四个一”统领能源绿色发展,就是要统筹好能源发展和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既要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求,保持能源总量适度增长,又要坚决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最大限度减少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环境的损害,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中国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能源高质量发展路子。要顺应新时代能源发展摆在生态文明建设重要位置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进能源绿色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保持实现能源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近年来,我国能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向明确、行动坚决、成效显著;同时也要看到能源绿色发展正处于压力叠加、矛盾交织的关键期,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绿色能源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到了促进现代能源经济向以生态为核心的发展方式转变的窗口期。在这样一个重要关口,必须保持实现能源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能源经济总量增长与绿色发展的关系,最大限度减少能源生产和消费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方向,让能源结构变绿、生产方式变绿、产品变绿、消费方式变绿,促进经济向以生态为核心的发展方式转变。

把握能源绿色发展的目标路径。围绕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延长能源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我国70%的电能由燃煤火力发电产生,热电转换效率不足40%,约60%的能源在这两次转换中存在被浪费掉的现状。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空间巨大,任重道远。能源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调整存量、减少低质无效供给,做优增量,提高供给体系整体效率。做好现代能源经济,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要着力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这需要在推动煤炭、煤电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基础上,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推动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和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问题,增加清洁电力供应,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从深化能源领域重大改革入手,不断改进和完善电力布局、配置方式方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深化电力生产、供应、服务全链条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开展油气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和专项试点,进一步实质性放宽市场准入,完善退出机制,使高效要素进得去,低效要素退得出,释放市场活力。加快构建符合能源绿色发展要求的指标、政策、标准、统计考核评价体系,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提升开放型能源经济水平,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为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提供坚强保障的同时,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参与国际能源竞争与合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