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第一届读书节活动方案

中学第一届读书节活动方案

读书开启智慧,阅读启迪人生。我校为了响应历城区中小学第一届读书节活动,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在全校开展实施第一届读书节活动,旨在通过广泛读书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让广大师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

一、 指导思想

通过读书活动,营造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校园学习氛围,使全体师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思考习惯,培养终身学习、终身思考的自觉意识。以国家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精神为指导,以深化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倡导全体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不断拓宽视野,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打造学习型教师队伍,打造书香校园。

二、时间:2019年4月1日—5月30日

三、主题:与书为伴,打造书香校园

四、推荐阅读的内容

学生:1.依据义务教育阶段语文学科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阅读传统文化中的典范作品(主要是在中小学阅读书目中的相关作品)。

2.阅读反映英雄人物及革命斗争的红色作品。红色经典为我们留下了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和熠熠生辉的共产党员形象,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画面。通过阅读红色作品,学习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

3.反映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作品。通过阅读,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国的伟大变革和人民大众的生活变化,从而激发爱国热情,培养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

教师:老师可以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目,也可到图书室借阅阅读。

五、活动措施和要求

1、制定读书方案。学校利用4月1日(周一)升旗仪式召开读书动员大会,统一认识,明确目的。引导师生结合自己实际,选择到图书室借阅或自己另买喜爱的书。

2、创新读书形式。要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读书活动,在学习方法上要做到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精读与通读相结合;做到阅读与摘抄、写心得体会相结合。

3、搭建读书平台。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图书、阅览室和网络资源,要有效利用学习时间自主完成读书活动。

4、落实阅读时间。力争每天有半小时的阅读时间;每月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专著。阅读时要作好批注,写好读书笔记。

5、展示形式。以级部为单位,4月底组织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并做好活动相关资料的整理,最后上交教导处归类存档,5月结合五四青年节学校活动与政教处、团支部协作组织第二届朗读者活动,5月底与语文教研组公同组织读书心得交流活动,5月底针对2019年第一届读书节活动做出总结表彰。

六、保障措施

1、组织机构保障。学校建立以校长、书记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和级部负责人为成员的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各处室负责人具体负责读书活动的实施,从上至下层层管理,责任到位,分工合作。

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

副组长:

成  员:

2、管理制度保障。建立相应的活动细则,使老师们和同学们读书活动的实施和管理走向规范化。每月初级部教务员统计教师阅读书目,月末统计老师读书完成情况。最后上交读书笔记和心得。读书笔记的书写情况及参加读书活动比赛成绩将记录到最终评价考核之中。各语文教师自己结合课堂与日记、周记、作文做好读书活动的推广和促进作用。

3、图书资源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完善图书室、阅览室建设管理,让“沉淀”的图书“流动”起来,使之成为教师借书、读书的开放港湾。

七、活动方式

1.班级邀请家长举行展示活动;

2.学校邀请家长举行展示活动;

3.结合5月12日母亲节举办“历城区xx中学第一届读书节”进社区展示活动。

八、活动原则

1.全员性原则。活动要坚持面向全体教师、全体学生,学生以班级为平台,人人参与。

2.自主性原则。在活动过程中,学校统筹安排、引导、鼓励师生、家长积极参与;同时,要充分尊重教师、学生、家长的自主选择与参与权,为全体师生营造一个和谐民主、宽松自由活动氛围。

3.交流性原则。注重实验成果的交流,鼓励开展校内教研组、级部、班级交流、校际间交流活动;学校、级部可以搭建活动平台,提升活动质量,打造活动品牌,形成机制。各级部按照学校下发的通知要求及时向学校报送优秀案例。)

九、考核评价

在活动中评选校级、本年级、班级读书达人、书香家庭等。活动结束后,于5月20日前上报材料给教导处以备存档,包括活动实施方案、过程性资料与活动总结等。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