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绘制精谨细腻“工笔画”

共同绘制精谨细腻“工笔画”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用这样美妙的诗句作为开场白,描摹了如火如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蓬勃生机、无限活力和面向未来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深远意境。

时隔两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如约而至,高朋满座,全球瞩目。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提出5年多来,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述新要求。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理念的深入民心、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和运行机制的深入推进和落地生根,创造历史的合作发展故事在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各地精彩纷呈。正如国际社会广泛评价的,“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不仅成为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也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实践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是引导世界走向全球化、走向和平安宁、走向稳定繁荣发展的大通道。

习近平主席精要回顾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和丰硕成果,概括为“四个新”,即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已经给世界带来深刻改变。要面向未来,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各国更加关注“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怎么走?习近平主席鲜明提出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要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转向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而如何绘制好这幅“工笔画”?在哪些方面精谨细腻画、谁来画、怎么画?习近平主席作出了高屋建瓴的阐述,视野博大,创新务实,令人振奋。

如何精谨细腻地画?关键是互联互通,要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为此在基础设施、要素流动、资金融通、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人文互鉴等方面都提出了更加具体、更富操作性、更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行动方案、机制架构和惠民举措。由谁来精谨细腻地画?习近平主席指出,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怎么精谨细腻地画?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强决心和意志,中国要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这“五个更”不仅将为下一步共建“一带一路”带来更广阔更强大的市场,带来更强劲更有力的发展后劲,也必将随着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高质量的发展,让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东风万里绘宏图,无限精彩写未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