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星空 看见青山 闻到花香

遥望星空 看见青山 闻到花香

春日好风景,繁花只待君。

4月28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在世园会园区妫汭剧场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1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特使、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参展方、全球工商界人士、园艺界知名专家、国内外媒体记者以及国内各部委、各地方等约900名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观看“美丽家园”文艺演出。

北京,延庆,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世园会园区如镶嵌在中国北境的一颗明珠。弘扬“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贯彻“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理念,162天的世园会为世人领略大自然的智慧提供了难得机会——这是展示中国生态文明新成果和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是多元文化相交融的艺术平台。

华灯初上,万人空巷,人们早早坐在电视机前,盼望着开幕式的到来。在世园会的展示中,我们看到了“两山”理念的不断落实,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广泛认同。在世园会园区建设过程中,我们也能看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原则的贯彻。海绵园区、绿色建筑相叠铺起,自然生物栖息繁殖在原生树木、原有湿地的怀抱,智慧城市背后无数“绿色黑科技”,体现出世园会在建设绿色中国、美丽中国上的不断探索。

铜壶滴漏,繁星点点,已至开幕时间。

“永宁高阁揽胜景,天田妫汭蝶飞舞。”妫汭剧场如斑斓彩蝶,停留在山水之间。剧场里,灯光璀璨、庭花吐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缓步入场就座,观众们掌声雷动、翘首以盼。乐声奏起,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托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际展览局局旗、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会旗、北京世园会会旗四面旗帜来到台前,依次升起。

“我谨代表国际展览局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在自然、园艺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为深化国际合作和了解提供了一次重大机遇。”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在致辞中衷心表示。

“我相信,北京世园会将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丰厚的绿色遗产。”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如是说。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达了中国对全球生态文明发展的坚定信念:“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伴随童声唱响第一个节目《心底的天籁》,晚会序幕拉开。晚会共八个篇章,以“美丽家园”为主线,全面展现人类对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珍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我们同享蔚蓝星球、共筑绿色家园。“这是一场深情的歌咏,向星辰大海致意,向山水林田问候,向最美的家乡唱诵。”

《绮丽的田园》《东方的墨韵》《彩翼的国度》《月影的深情》《彩蝶的虹桥》……在远山近水、鸟语蝉鸣、四季轮替、生命往复的自然胜景中,观众仿佛挣脱了时间与空间的束缚,共同感悟全球共进的绵长情谊。全息影像呈现手段的加入,也为晚会带来了科技与人文完美结合的体验。

在气势恢宏的终章《美丽的家园》演出中,晚会走向了高潮。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高亢磅礴地唱出对未来的希冀、对绿色的承诺,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的演员以灵动身影挥洒出对家园的赞美、对自然的热爱——背负梦想,我们从四方聚集,共享绿色盛会,共建美好家园。

晚会的一幕幕展现了人类内心的善与美,在如梦如幻间寻找至情至真。画面最终定格于蝶形剧院,曲终人不散、画卷留心间,这场瑰丽史诗般的胜景定将永存于世人脑海。

临近尾声,烟花绽放、焰火绚烂,腾空而起、气势恢宏。高科技打造的光影效果和多彩烟花结合,如同“视觉交响”闪亮夜空。夜幕下的世园会园区,一切都蓄势待发,静候天明,静候拂晓朝霞,静候明晨来自四方的宾朋好友。我们将在最为深刻、最为广泛的生态文明建设历程中,铿锵前进,书写属于全人类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