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永葆本色勇当先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永葆本色勇当先锋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这一教育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保证,是党永葆活力的重要法宝,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也是全党同志再学习、再提高,永葆本色、勇当先锋的重要路径。

春风化雨,润育万物。党的主题教育,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好模范榜样作用,充分展示在全社会人民群众面前。党员干部以自身的模范榜样作用带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这一教育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保证,是党永葆活力的重要法宝,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也是全党同志再学习、再提高,永葆本色、勇当先锋的重要路径。

使命

华夏民族是最讲究“初心”、最富理想的。那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传说就是最好的说明。您看,连小学生都特爱讲志愿、理想。“长大想干什么?”“我想当工程师”“我想当科学家”“我想做医生”“我想开飞机”……种种志愿、梦想不一而足。作为忠实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更是最具初心的。

主题教育中,我们首先要明确,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建党时的出发点,是与生俱来、不能改变的,它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是我们党所具有的独有特质,也是我们党的鲜明本色。不忘初心就意味着理想信念的本质在持续增强;使命是初心的外在体现,在不同时代、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实践要求。正是因为坚守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始终把握历史方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守初心和使命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走进人民群众中的“赶考”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进一步昭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坚定的政治宣誓。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这就是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所揭示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近百年的艰苦奋斗、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制度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探索,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的大潮,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坚守的回报,就是使命担当的荣耀!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新的时代坐标,赋予新的实践内涵,提出新的标准要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为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进,必须有新思想为指引。通过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全党同志就要更加自觉地以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一思想是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行动指南和行动纲领,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员领导要领学促学督学,“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深度拓展;要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咬定学习不放松,确保学习在组织内全员覆盖、一个不落;要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渠道载体,切实使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过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全党同志要时刻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源动和力量源泉。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的领袖们一直率先垂范,人民,是他们始终不变的根本牵挂。从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的光辉篇章,到周恩来每日每时都挂的为人民服务的胸章;到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都是最为鲜明的诠释。初心与民心相向而生。有了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赢得民心,才能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一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尽心竭力。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解决民生短板问题,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特别是对当前进入关键期收官期的精准扶贫,不仅不能放松、停顿、懈怠,而要用尽心力,拿出决战决胜的勇气,真抓实干,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以主动担当有作为的魄力不甩包袱不歇脚,当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领导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通过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全党同志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初心和使命,是要有着坚强的恒心和毅力的,这就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一定要从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入手,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当好示范,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为普通党员立起标杆、做好示范。

通过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全党同志就要在推进“四个伟大”中勇做先锋。一是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勇做先锋。要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同一切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顽瘴痼疾作斗争;同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作斗争;同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作斗争。二是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勇做先锋。要重温入党誓言,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勇于直面问题,坚持严起来实起来,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同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作坚决斗争,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要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三是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勇做先锋。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新要求,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四是在实现伟大梦想中勇做先锋。要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这一梦想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深刻理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联系,贯通理解、协同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刻理解肩负伟大历史使命、勇做时代先锋模范,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追梦者,个个都是路中人。党员、干部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创造辉煌。

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淬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的磨刀石,是检验全体党员牢记使命的试金石,我们要倍加珍惜,以高昂的精神状态自觉投入到这场教育之中,确保在教育中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须知,每个党员都有进步,拥有8900万名党员的大党就有磅礴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