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思政课程提质增效

全面推进思政课程提质增效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只有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这门关键课程理直气壮开好,不断提升质量增加成效,才能从思想源头上保证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

在打造结构优化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想课教师队伍上出实招、落实处,为开好思政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思政课教师队伍直接决定着思政课的质量和成效。坚持从机制体制着手,出台专项人才引进办法,制定倾斜性的保障政策,加大专业人才招聘的力度,确保严格按照规定要求配齐配足思政课教师;采取送出去进修提升和吸纳更多高水平专业博士进校相结合,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培养和吸引高层次思政学科带头人,不断优化教师结构。通过持续发力,确保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在坚定思政课教师的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笃实行,用政治坚定的教师队伍确保思政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承载着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必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这就需要我们教育管理者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地强化对思政课教师的教育培养,加大对课程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释疑解惑,引导广大教师时刻保持政治清醒,不能疑虑重重,确保课堂教学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对表对标,时刻坚持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既把道理讲清说明,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上求突破、见实效,以不断增强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和认同率。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开好思政课,同样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开好思政课,必须着力在课堂教学上改革创新,避免单一的学理性教学,注重思想性和价值性目的,探索实施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案例式、探究式、互动式、启发式的智慧型课堂教学新方法,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讲好艰苦卓绝的民族历史,讲好创新奋进的中国故事,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增强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以鲜明的时代感、强烈的吸引力、崇拜的信服感,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引领广大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在实践性教学这个社会大课堂上做文章、固成效,用可近可信可学的榜样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要遵循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打好思政课教学组合拳,不断拓展思政课程实践性教学的平台和路径,用好各种各样的教学资源,让学生在参与式、情境式、感受性、自主性的研学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用思政资源强烈的感染力让科学理论春风化雨、滋润心灵,加深学生对科学理论的理解把握,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

(作者系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