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我国政府职能与改革

报告人:李克实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简 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行了8次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力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国务院组成部门由100个削减为26个。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李克实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与相关研究成果,从政府的定义和特征、我国政府职能和改革两个方面出发,深入分析了我国政府职能与改革这一主题。
总播放:1185
发布时间:2019-04-30 15:42
  • 政府是指国家进行统治和社会管理的机关,集统治和管理于一体也是政府职能的体现。政府的三大基本特征分别是:阶级性、权威性、公共性。[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政府的职能主要表现为四个部分:政治职能,即统治职能;经济职能,即政府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文化职能,即政府对文化事业实施管理的职能;社会职能,即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的职能。我国政府职能改革主要表现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出台、各级行政权力下放、行政审批权力下放或取消、权力清单制度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李克实

    李克实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行了8次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力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国务院组成部门由100个削减为26个。我们将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与相关研究成果,从政府的定义和特征、我国政府职能和改革两个方面出发,深入分析我国政府职能与改革这一主题。

    一、政府的定义和特征

    (一)政府的定义

    政府,就是国家进行统治和社会管理的机关。这种集统治和管理于一体也是政府职能的体现。我们有时讲的政府是指国家的三大机关,立法、行政和司法机关,有时也指代表国家的管理者。也可以讲,政府是国家权威性的表现形式。

    各个国家的政府是不一样的,功能、方向、方法、目标可能都各不相同。我国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依据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四个基本内容:工人阶级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性质也就决定了政府的性质,就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各级政府都是人民行使权力的行政机关,政府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

    (二)政府的特征

    各国政府的特征虽然在内容上各不相同,但是大体上都可以从三个角度来描述:一是政府的阶级性,即代表哪一方利益,例如我国政府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二是政府的权威性,即政府有权为公共利益使用暴力,包括军事、武装等;三是说政府的公共性,或者讲服务性,既包括阶级的服务性,也包括权威的服务性。我们所说的服务型政府的服务就是涵盖政府全部职能的。

    1.阶级性

    政府的阶级性是政府的灵魂,也就是说政府是一个有生命的机构、一个主体,其生命体现在具有阶级性。人民民主专政就是我国与资本主义国家相区别的地方。政府的阶级性是明确的,具有主导作用,贯穿在政府机构的构成、制度设置、政策制定、价值倡导和各种实际活动中。

    2.权威性

    政府的权威性是国家的强制性和合法性的体现,体现在政府的权力与其所统治和管理的社会成员之间。同时,只有依法行政,政府的职能才能得到实现。我们的很多法律、规则之所以能够实现,都是因为政府的权威性。这种强制性是世界上任何国家政府所普遍具有的。

    国家权力在政府施政上合法赋予其权威性,即它是凌驾于社会之上的普遍强制力,其前提条件是政府的暴力手段必须是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所认同的,同时也是必须采取的,这时我们才是说这一权力是合法的。

    3.公共性

    政府的公共性体现为政府的四个职能:一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公民的安全,如公安、国防等;二是维护公民共同的永久的利益,即为了更大的利益、更好的生活、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三是维护社会的秩序和公平,包括法治、协商等;四是促进科技进步,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