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奋斗才能创造幸福

唯有奋斗才能创造幸福

五月是令人心醉的季节,大江南北草木葱茏、鲜花盛开,枝头孕育着果实,昭示着秋天的硕果累累。五月是美丽的,也是特别的。“五一”国际劳动节赋予了五月一种特别的气质,这气质包含着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奋斗精神。

五月是属于劳动者的。劳动者最宝贵的品质是奋斗,唯有奋斗,才能创造幸福。劳动者是值得尊重的,努力奋斗的劳动者更加值得尊重: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是对亿万躬耕在希望田野上农民劳动者的尊重;全国科学大会的重奖,则是对奋斗在科学技术领域劳动者的尊重。而这些,都是一线劳动者的缩影和代表,是所有劳动者的努力与付出,推动着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

为了表达对劳动者的重视与尊重,最好的方式和途径,是以法律和制度保障他们的权利,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最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比如前些日子曾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热议的招聘面试不能询问女性劳动者婚育情况,就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这些规章制度的出台,让劳动者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和政府对他们的呵护。

有了法律制度的保障,有了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的改善,也就赋予了广大劳动者更大的奋斗动力,让他们在自己的行业和岗位上创造更大价值。由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曾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最终获选的“大国工匠”来源于不同行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坚守初心和匠心,坚持敬业、精艺、专注、创新理念,最终成为本行业的佼佼者。他们的光荣事例足以证明,劳动者在成就自身人生价值的同时,也能为他人带来积极影响。

即便我们暂时还成不了“大国工匠”,即便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很平凡、普通,但是我们一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获得幸福。当快递小哥通过自己的辛苦和智慧让自己的收入翻倍,让自己的家人过上了更稳定和幸福的生活,谁敢说他不是成功的?当大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创办民宿、开办农庄,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同时也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谁敢说他不是幸福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陶渊明《劝农》中的诗句,“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所谓勤,当然就包括努力奋斗的精神,所谓不匮,则可以理解为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让人感到无比欣慰的是,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理解谋取人生幸福的真谛就是奋斗。愿意甘当“啃老族”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不管是在大学校园埋头苦读的大学生,还是那些被贴上“斜杠青年”标签,在不同的行业之间自如转换的职场自由人士,他们的共同点都是为自己的人生增色而不断努力奋斗。

无论何时何地,奋斗,都应是人生不变的底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