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总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学校党总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我校党总支将按照城区教育局党组党建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作为学校党组织建设的总抓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建引领学校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工作目标

坚持党建工作“五促进”:用党建促工作作风转变,用党建促领导班子建设,用党建促办学行为规范,用党建促师德师风建设,用党建促质量全面提升。围绕“支部建设年”目标,持续推进学校党总支党建工作,抓好下辖两个党支部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员教师的思想作风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稳步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促进学校加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体教师廉洁从教,筑牢廉政防线,保证学校风清气正,让家长信任和社会满意。

三、主要工作

(一)主动融入“支部建设年”工作,持续推进我校党建工作。

1.推动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支部建设年”工作,持续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两个覆盖”,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坚持日常工作考核和“两随机”督查相结合,落实学校党总支书记检查指导“双签字”制度。强化党建工作管理,管好用好党员活动室等党建阵地。关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加强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按照标准做好党费缴纳、使用与管理。

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坚持做到一月一主题,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有行动”。强化“仪式感”、增强“庄重感”。运用主题党日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对活动的组织形式、主要内容、工作要求的等做出明确的规定和指导,同时把握“主题鲜明、党味浓厚、灵活生动、贴近需求、富有成效”的原则,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和载体,注重整体设计,坚持常态长效,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是梳理一年来党员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交办任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守法自律、自觉维护党员形象等情况,为民主评议党员做好准备。二是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三是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进行民主评定党员。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确定等次。

4.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工作。围绕“三培养”,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按计划按要求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黄高强、陆雪萍的入党准备工作。

(二)定理想信念,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1.强化初心教育、使命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为载体,强化党性仪式教育,以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政治教育、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立足我校党员教师队伍特点,从主题、内容、形式等方面,精心设计,合理安排党课和党员思想政治学习,对党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通过宣讲“身边的好党员”、树立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形式,引导党员教师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师德锤炼。

2.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教师师德意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并以此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任务。加强党建和师德建设,围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文件精神,加强教师职业行为教育引导,以党员民主评议、优秀党员评选以及党员先锋示范岗为契机树立先进楷模,弘扬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道良好氛围,促进学校内涵不断向优质发展。

3.借助学习强国APP平台,倡导自主学习意识。充分用好学习平台,探索“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学习,让学习更多样、更个性、更智能、更便捷,让每位党员及时学习最新时政热点和党章党史等党内重要理论知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

(三)突出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党规教育,坚守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强化监督,净化教育生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面对面”谈话力度,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构筑起层层递进、步步设防的廉政防线。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专项工作,加强纪律教育,持续开展廉洁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抓好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招生、教辅教材征订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抓住春节、元旦、教师节、升学毕业等关键节点,重点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参加宴请等突出问题,坚决治理师德失范行为。强化宣传教育,让党员教师知敬畏、明底线,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抓好学校意识形态,树立一流教师好形象。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局党组《关于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政治学习工作和校园网等媒体的管理、安全使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全体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等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努力把意识形态政治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一是抓学习,确保正确的思想武装,提升好素质。一是抓学习,引导党员教师及其他教职工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看家本领,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引领各种社会思潮、抵御腐朽文化影响。二是抓宣传,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不断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了校园宣传主流阵地的作用。三是抓作风,确保一流的教师队伍,树立好形象。对学校每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各个环节都实行精细化管理,确保学校的每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五)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广西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精神,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不因贫辍学,扎实完成我校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六)建设好学校党建阵地。充分发挥学校党员活动室、党建图书角、党建宣传板报宣传栏、大型LED宣传显示屏、远教点室、新时代讲习所、党员先锋示范岗、“乐享e家—实验党建平台”等思想阵地作用,打造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及时传递基层党建动态。

(七)立足群团实际,提升学校群团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将群团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坚持以党建带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建设,支持群团组织依照章程开展活动。一是加强工会、妇委会组织建设,及时了解教职工思想动态,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种活动、比赛,丰富教职工生活。二是创新少先队、共青团工作途径和方法,狠抓支部建设,树立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