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党课讲稿: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

“两学一做”党课讲稿: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

公文写作培训班最近一段时间自己通过参加 “两学一做”学习和手抄党章、集体研讨等各项活动,自己思想认识得到很大提高,对“两学一做”活动的意义更加明确。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信仰就是对一种主义、主张坚定不移的相信和态度,高尚的信仰,是净化灵魂的甘露,是催人奋进的战鼓,是战无不胜的力量。因此,对于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讲,有了高尚信仰信念,就会胸怀远大理想和公仆情愫,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一生。动摇了信仰信念,就会背离党性、丢掉宗旨、迷失方向。要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自己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守政治信仰,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安身立命之本,理想是远大目标,指引着前进方向;信念是精神支柱,提供着精神动力。理想信念也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核心,理想崇高才能思想纯正,信念坚定才能作风过硬。习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充分说明理想之贵、信念之重。坚守政治信仰,是对领导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当前,我国正处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考验,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好“三严三实”要求,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不断锻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以坚强的党性意识、过硬的政治觉悟和严格的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切实做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担当,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上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二)坚守道德信仰,砥砺高尚人格魅力。司马迁在《资治通鉴》中,更是贴切地将居官者分为四种:德才兼备者是圣人,有德无才者是君子,有才无德者是小人,德才全无者是愚人。通俗地说,就是德才兼备是上品、有德不才是次品、无才无德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高尚的品德对一个人的一生非常重要,没有道德约束、失守道德高地,即使才高八斗也难以成就大业,轻则事业受挫,重则身败名裂。向原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凭借无德之才攀爬到军队统帅之位,又以败坏之德祸害军队多年,被永远钉在了军史的耻辱柱上。因此,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以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标准,为领导干部修德做人、从政成事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宪法为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必须具有忠诚老实、坦荡踏实、厚道朴实、求真务实的思想境界,必须以德为先,为人师表,立言立行,什么时候都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高尚道德情操;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和道德规范,摆正位置、“臣心如水”,真正做到位高不自恃、权重德昭人。

(三)严明党的纪律,首要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人,没有规矩,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经律和规矩,就注定成为一盘散沙。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不到遵守,其他纪律和规矩都会失守。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规范,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党的纪律,首要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营养,借鉴历史经验教训,从正本清源、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干群矛盾和群体性事件来看,不少是由于工作不透明、不规范、办事不公开导致的。有些党员干部程序意识淡薄,遇到问题怕麻烦、图简单,热衷于“短平快”,随意简化程序,故意规避程序,该向上级报告的搞“瞒天过海”,该走组织程序的搞“化整为零”,这是十分有害的,必须坚决克服这样的问题。

(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实现事业发展的有力保证。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前行中的风险和挑战不少,特别需要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正确方向、凝聚意志力量、努力攻坚克难。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速变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十分严峻,必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改革开放新常态全过程,为经济平稳转入新常态和“十三五”顺利开局奠定良好基础。新一轮改革即将实质性展开,不可避免触及各种利益,必须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大局观念、形成改革共识、冲破利益藩篱,保证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改革开放现正处于攻坚爬坡关键阶段,必须充分认清作风问题与纪律问题紧密相连,坚持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起,坚定决心信心,前移防范关口,推动形成风清弊绝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