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是时代 不变的是精神

变化的是时代 不变的是精神

70年前,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筹备新中国的指挥中心,党中央就是从这里进京“赶考”,推开了新中国大门,——新中国从此走来。由此,西柏坡成为红色的沃土、革命的圣地、精神的皈依。

70年后,报社调研组带着崇敬的心情,踏着前人奋斗的足迹,追寻革命圣地的精神图谱,感受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感知这片土地的旧貌新颜,的确是“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70年弹指一挥间。新中国发生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儿女扬眉吐气、豪情满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恰如调研报告中写到的,就连“太行山深处这个曾经封闭贫困的平山县小山村,依托老区人民的战天斗地、传承这片土地的红色基因,脱贫致富,绿色发展,已然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美丽新乡村”。这是70年新中国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但更是一种“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永不停步”的精神图腾。

时代在不断变化,但精神却是永恒的。毛泽东曾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西柏坡精神正是由毛泽东在当年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并体现了我们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在驻西柏坡期间创立的一系列革命精神。其内涵极其丰富,包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图强精神;坚持“两个务必”、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赶考”精神;团结高效、一心为民的为民精神;永不停步、永远向前的奋斗精神,等等。这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并将继续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和夯实。正是依靠这样的精神引领和激励,中国共产党从历史走到现实,从胜利走向胜利。

站在当代中国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我们追寻西柏坡的精神图谱,解码其中的红色基因,就是要把其中的“赶考”精神、奋斗精神、梦想精神等等与时代精神充分融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砥砺奋进,从现实走向未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