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故急救安全指南

摘要:如果我们身陷拥挤,该如何在踩踏事故中脱身呢?

从原因来看,踩踏事故一般源自四种现象:一是大客流时,前面有人摔倒,但后面的人未留意,没有止步;二是人群受到惊吓而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等,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三是人群因过于激动(如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四是好奇心驱使,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发生踩踏。

如果我们身陷拥挤,该如何在踩踏事故中脱身呢?

首先,要保持冷静,顺着人流的方向走。在拥挤发生之初,或者不幸身陷拥挤的人流之中,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乱喊、乱叫或推搡他人,以防造成混乱。要听从事故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调度,配合指挥人员缓解拥挤,避免踩踏事故。若身不由己陷入人群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或牢牢抓住一种坚固牢靠的东西,如栏杆、灯柱等。如已被裹挟至人群中,要切记和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

其次,巧用双手,自我保护。如果身不由己被裹入拥挤的人群中,要伸出力量较大的那只手臂,用手掌轻触前面那个人的后背,另一只手握住撑出的那只手的手腕,双臂用力为自己撑开胸前的空间,稳定重心用小步随人流移动。如果陷入极度拥挤之中,为防止造成窒息,要尽力在胸前保持一定的空间,应做双臂交叉、双手握住上手臂平抬在胸前的自我保护动作,并尽量坚持,直到情况发生好转。

第三,绝对不要冒险提鞋、捡东西。身处拥挤的人群中时,一定不要采取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不要因为衣服拉扯而停下来整理仪容,也不要去捡掉落的东西。

最后,若被推倒,应侧身蜷曲。不慎摔倒应侧身蜷曲,双膝并拢贴于胸前,十指交叉双手扣颈,双臂护头。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这样,即使被踩,也是踩到了屁股等部位,不会伤害重要脏器。踩踏事故中,很多人是窒息而死,用这个姿势不仅可以保护身体的重要部位,还可以预留空间保持呼吸,增加获救机会。千万不能仰面朝天,这样容易使内脏被踩伤。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