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年度人物事迹材料

学院年度人物事迹材料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自立自强,我只知道自己是不幸中最幸运的一个。不幸是我的父母丢弃了我,幸运的是有好心人抚养我长大。

从小我与爷爷相依为命,他没什么能力,也没有妻子,抚养我一个小女孩也是尽心尽力。爷爷不识字,我不知道是谁教会了我拿笔写字。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住宿,自己洗衣服铺床单,那个时候我已经学会和面,能做饭给爷爷吃了。人们总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学习成绩定会好,将来定会有出息”!可这些又哪是这么容易就能做到的呢!我并不聪明,每次背诵课文时,我总是记不住,我就用最笨的方法一直抄写,直到熟记于心。老师要求背课文给家长听签字时,我就默默的抄写好课文,歪歪扭扭的写上爷爷的名字。当我遇到难题时,爷爷也是爱莫能助,在一旁急得直搓手。我小时候最深刻的记忆是,微黄的电灯下,我安静地趴在小凳子上认真写作业,爷爷默默地忙着家务活。

就这样,我糊里糊涂的上完了小学。到初中时,爷爷没能力照顾我,把我送到了小叔家,小叔和我说,“我们家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只要你有本事考上学校,我就给你继续读书!”虽然当时的我,不知道未来生活会怎样,但我默默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学好本领,报答一直对我好的亲人们!于是,我更加勤奋,更加用心,总算跌跌撞撞,带着中下成绩考进了初中。那时候的学生,似乎有一点叛逆,打架、早恋、玩手机,反正就是不听课、不学习。因为我的成绩一般,我被分到一个三十多人的普通班级。班里只有三个人学习,我是其中一个,老师不忍放弃我们,每天讲课时就站在我们这不走动,其他同学玩手机、睡觉干什么的都有,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可笑,这还是上课的班级吗?可这就是我真实经历的,他们中的好多人比我的成绩好很多,却被手机、安逸牵住了前进的脚步。我没有宠我的父母,也没有多余的钱买手机,更没有心思去早恋。我有的,只有我的坚持!我坚持每天午休时在班里自习,晚自习没有老师管理,即便身边的人很吵,我也心如止水,从未被他们影响,我安静地做题、背单词。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班级仅有两名考上高中的学生之一。

高中阶段应该是我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吧!凭着这份坚持和韧性,青春年华的我继续蹒跚地前进着。因为我不够聪明,也没有什么天赋,高中三年,我流过汗、流过泪,但却从未放弃过。可老天没有怜悯我,在高考前6天,他带走了我最重要的人——爷爷!我不记得当时我哭了多久,在最无能为力的年纪,却要承担最重要的事情。在我哭的不省人事时,婶婶抱着我说:“孩子,你一定要好好用功,不负他的期望,他走了,你还有我们!你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我考上大学了,爷爷却不在了,我又变成了那两个字——孤儿。因为我们年纪相差较大,我一直叫他爷爷,其实我应该喊爸爸!爸爸走了,小叔一家继续关心照顾我,我没有辜负爸爸和小叔的期望,我如愿考上大学。在大学里,我一如既往,还像以前一样努力学习,我也不再是拖后腿的差生。我靠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勤工助学、学校补助减轻生活负担,我用我的成绩回报那些一直不曾放弃我的亲人、老师和学校!如今,我还在学习的道路上前行着,我申请参加转本考试,依然遵循着自己的规则,每天按时早起到图书馆学习,没有一天停歇过,我知道自己基础薄弱,所以不敢浪费一点点时间,希望我能如愿考上心仪的本科院校。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自立自强之人,也不知道我的故事是不是能为他人带来启发,可这就是我所经历的人生故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