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

报告人:曹鹏飞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曹鹏飞教授从时代逻辑、整体设计、重点任务、方法创新四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的理论体系和丰富内涵。
总播放:12010
发布时间:2019-05-08 17:47
  •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时代逻辑可以分为防御逻辑和进取逻辑。从防御的逻辑来看,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其表现为内部出清,即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从进取的逻辑来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其表现是外部作为,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整体设计,可以概括为“三点两面”,即:重点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点是,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抓点是,确立“5+2”的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基本面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理想面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就是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也就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问题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这两个问题,一个重点对外,一个重点对内,简单概括为内外兼修,内外兼治。

  • 党的十八大后,我们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的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法创新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辩证、科学。既讲方法的科学性,又讲方法的因时、因地、因人的辩证性。

     

    曹鹏飞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

    曹鹏飞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浏览视频专辑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面有这样一句话,“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件大事情,对中华民族的意义非同寻常。十九大报告关于这个新时代做了五个方面的论述: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更艰辛的劳动和付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所以,十九大报告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径作了特别具体的、特别权威的表述,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自身必须过硬,“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因此,十九大报告也阐述了伟大梦想和伟大工程的关系。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从中得到非常清晰的信号:第一,我们进入了新时代;第二,新时代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第三,在新时代艰辛努力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发挥领导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新时代党的建设问题就变成了新时代的一个重要问题。

    围绕把党建设好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大量思考,作了许多重要论述。我们今天从时代逻辑、整体设计、重点任务、方法创新四个方面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论体系和丰富内涵。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