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事迹材料:学生眼中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教师事迹材料:学生眼中的“四有”好老师

王xx教授,1956年生人,xx县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xx工业大学焊接专业(现xx理工大学)后留校任教,在校攻读焊接专业硕士学位。先后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xx省有色金属新材料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自动化分会委员,中国焊接学会熔焊设备及工艺专委会委员。xx省教学名师、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师德标兵,xx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333人才工程”入选者,xx省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曾荣获机械部“重大装备国产化突出贡献奖”,xx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992年9月至1993年3月在日本大阪大学研修,主要从事铝合金的激光焊接工艺的研究。

40年焊接生涯一步一个脚印

王xx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考生,他回忆当年高考报专业的场景:“当年报考专业和现在的不一样,是考上以后才报考专业,我当时在生产大队是支部书记。有一个知识青年的带队教师是xx橡胶制品厂的工程师,他是工大焊接1965年毕业的,建议我报焊接专业。”就这样,王xx开启了自己四十年的焊接生涯。留校任教后,王xx跟随李春旭教授做科研工作。由于成绩突出,1992年xx省第一次破格晋升,他被评为副教授,1995年被破格晋升为研究员。他说,1992年9月到1993年3月在日本做了半年的研修工作,对自己的提升很大。

王xx一直致力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他经历了学院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学院刚成立时,由于招生人数较少,师资力量是比较丰富的,但是由于没有大的科研项目,科研基金基本为零。谈到当时的状况,他笑道:“当时我们与长庆油田签订协议,为他们建立一个电焊机制造车间,给了一张20万的转账支票,因我们十分重视这个大项目,怕把钱丢了,在裤子里缝了个口袋,坐了两天的大巴车回来。怕酒后误事,临行前连对方领导请的五粮液都没敢喝。”渐渐地,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材料学院的科研工作走在了全校的前列。就这样,王xx一步步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材料学院不平坦的发展历程。

不信不立 不诚不行

王xx的孝顺和对学生的呵护,材料学院尽人皆知。对于长期在老师身边学习工作的学生来说,更是体会至深。每逢过年过节,王老师总要叫课题组的硕士生与博士生到自己家中吃饭,对于同学们尤其是远离家乡的同学来讲,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来自于老师的关心与爱护。

王xx言传身教还体现在教学与科研的方方面面。一次,他指导研究生撰写毕业论文,有一名学生因为工艺试验数据量大,分析结果处理繁琐,又要赶着提交论文,所以在论文的数据上进行了造假,将部分内容修改为了方便自己处理的数据。王xx为学生修改论文时看的非常详细,大到文章间架结构,小到标点符号,都要逐一斟酌修改。当看到有问题的数据以后,他并没有同学们想象中的大发雷霆,而是以谈心的方式教育这名同学。其中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不信不立,不诚不行,你们现在都是成年人了,我不要求你们各个都飞黄腾达,但诚信是你立足社会的基础,这一点一定要做到。”这位受到批评的同学很受触动,后来攻读了博士学位,现在江苏一所高校任教。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