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更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培育更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是发展高质量教育的根本途径。如何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关键是要培育更多新时代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体现思想育人、道德育人、和谐育人的导向,也是师德师风的重要内涵,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基所在。最有感染力的教育是教师的以身示范。没有正确思想观念的教师,或者是教师自己都不相信的内容,如何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低下的教师,如何能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没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如何影响引领学生?应坚定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认真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突出包含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的师德养成,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近两年大力推行的课程思政是很好的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举措。

构建有效的教师培养机制。除了完善的教师培养体系和丰富的培养模式外,还需要重视的是引导教师自主学习,不断探索创新,紧跟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才能确保始终拥有扎实的学识。首先,一个教师应该教学科研并重,钱伟长在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不上课,就不是老师;不搞科研就不是好老师。搞科研可以帮助教师扩大眼界,提高教学水平,使之不断地往前发展。其次,一个教师还应该不断地推进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如果每年讲的课程,没有变化,没有将最新研究发展成果或者新的方法手段引入到教学中,就不是一名优秀的教师。

建立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和行政体系。首先是保障待遇,除优先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教师的应有待遇和优待机制外,还需要确立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核心地位;其次是保障教育主体地位。在学校中完全去行政化是不现实的,但应充分保障教授治学,教师学术自由,充分发挥教师在办学治校中的主体地位和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学校的管理层会很快变化,学生也不断换茬,教师队伍相对稳定,是学校发展的根基;第三要保障治学育人环境,要适当弱化强加的行政干预行政指令,以服务教师教学科研需要为行政施政主旨,提高管理保障效率和水平,让教师能在相对宽松、稳定的环境中,潜心治学,潜心育人。

(高志标,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