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荣桓军队政治工作二三事

罗荣桓军队政治工作二三事

罗荣桓是党、国家和军队卓越领导人,我军政治工作奠基人。为了东北解放战争的胜利,罗荣桓作为东北军区和东北野战军的主要负责人,创造性开展工作,以杰出的才能和智慧作出了重大贡献。

推广诉苦运动经验,把握部队政治教育方向。1947年夏季攻势前,东北民主联军辽东军区第3纵队出现并推广以诉苦为主要形式的阶级教育活动。该部从土改教育入手,推选苦大仇深的战士(包括被俘后参军的“解放战士”),向大家讲述入伍前他们曾吃的苦、所遭的罪,带动大家“诉苦水”“寻苦根”,开展认真练兵、争立新功活动。这种集土改教育、阶级教育、战斗动员为一体,层层递进的方法,有效地激发了部队杀敌立功的英雄气概和革命斗志。

罗荣桓十分重视诉苦运动,认为这一做法丰富了部队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指明了部队政治教育的方向,对于部队政治教育具有开创性意义。于是,他要求在部队中尽快普遍开展诉苦运动。根据罗荣桓指示,1947年8月26日,《东北日报》刊载了辽东军区第3纵队诉苦教育的经验,并按照他的授意发表社论《部队教育的方向》。由此,诉苦运动在东北民主联军各部队大规模、广泛开展起来,成为部队坚定革命信念、增强政治觉悟、提振战斗士气最迅速、最有效的方法。

毛泽东对诉苦运动给予充分肯定,于1947年9月亲自把辽东军区第3纵队经验批转全军,使诉苦运动成为全军开展政治教育、革命教育的主要形式,进而有力推动了新式整军运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军政治素质和战斗力。

强调一切从政策出发,严格维护部队纪律。东北人民解放军经过几次大的攻势作战,取得了重大胜利。同时,部队在执行政策、遵守纪律方面也暴露出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罗荣桓认为,必须严加整顿违反政策、破坏纪律及流寇主义倾向,否则就会严重伤害群众、脱离群众,无法继续推进新的革命斗争。1948年5月18日,罗荣桓向部队发出《关于政策问题的指示》的电报,要求做到:高度重视党的各项政策,严格遵守城市纪律,保护新解放城市的工商业不受破坏;执行统一规定的命令,保持部队的高度集中;加强兄弟部队之间的团结,有问题要首先检讨自己,反对骄傲自满。5月25日,根据罗荣桓的意见,东北人民解放军颁发8条《入城纪律守则》,包括保护城市人民生命财产;保护工厂、商店、学校、医院、名胜古迹和建筑物;看管敌人的仓库、物资及其他财产;不得侵犯和干扰守法的教堂、寺院及外国侨民;讲话和气、买卖公平;遵守公共秩序、严守纪律,言行一致。

6月4日,《入城纪律守则》被中央军委转发全军。尤其是东北各部队将《入城纪律守则》印成布告张贴,并对官兵普遍进行教育,不仅对有效执行党的政策、切实维护部队纪律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对安定民心、扩大我党我军影响产生了良好效果。

展现高超领导艺术,妥善解决伤病员闹事问题。随着东北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大量伤病员从前线下来,后方医院爆满。有的伤病员以功臣自居,不听命令,不守法纪,无理取闹。罗荣桓知晓这些情况后,感到问题相当严重。他及时召集部队政治部、后勤部、卫生部和政府民政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解决办法。在听取大家意见后,罗荣桓指出:解决伤病员闹事问题,应该从积极方面着手,在抓紧治伤治病的同时,不放松管理,严惩极恶劣人员。他提议在适当时候召开一次伤病员代表大会。大家非常赞同这一提议,并按照罗荣桓意见,将会议定名为“荣誉军人代表大会”,确定参加会议的代表,大多为调皮捣蛋爱闹事的人。罗荣桓认为,这特别符合会议的主题,使他们来直接受教育,回去后现身说法再教育别人,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948年8月,经过一系列精心准备,荣誉军人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召开。那些心怀怨气、爱闹事的伤病员,准备利用这一时机大闹一场。但一到哈尔滨,他们顿时怨气全消。车站、大街贴满欢迎标语,群众敲锣打鼓、高喊欢迎口号;下车后女学生纷纷给他们戴上大红花;接待人员热情地为他们端茶送水;食堂给他们精心准备了伙食;医护人员细心地为他们诊治护理……他们得到了战斗英雄一般的欢迎和拥戴。由此他们深受感动,深深自责之前的无理要求和想法。

大会邀请时任东北军区军工部长何长工等两位老红军,讲述他们在长征时期战斗负伤后的光荣经历以及不畏艰难困苦的战斗生活;宣传我军严格遵守部队纪律、群众纪律的优良传统。同时还专门介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双目失明的境况下,以钢铁般的意志写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的感人事迹。

代表们通过接受各种教育,心灵得到洗礼,思想转变很快。多数爱闹事的伤病员对照榜样检查自己过去的言行,反思彻底、境界提升,纷纷表示回去后迅速改正错误,争取早日上前线杀敌立功。最后,罗荣桓亲自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大家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并诚恳作自我批评,主动承担工作没有做好的领导责任。同时要求大家严格遵守纪律,不居功自傲,积极参加后方工作,继续为人民立功。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这些伤病员代表回去后带头遵守纪律,并且现身说法,主动做战友的工作。从此,伤病员闹事的情况较好地杜绝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