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崛起创新高地

长三角,崛起创新高地

——南京江北新区发展解码

南京江北新区,是国家级综合功能区。

自2015年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以来,江北新区聚焦“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发展战略,坚持龙头引领,持续优化创新环境,正成为带动南京乃至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创新为先:聚优质资源 促快速增长

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先进高分子材料技术研究所,一款新型柔性材料已进入小试阶段,它可通过3D打印机生产定制人工皮肤,帮助烧、烫伤等患者康复。记者了解,研究所核心研发团队来自四川大学,落户江北新区,看重的是当地对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执着。

“作为省、市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我们要发挥好自身区位优势,将新区打造成为推动江苏创新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

自成立以来,江北新区坚持高起点谋划,明确“两城一中心”发展战略,着重围绕国家急需的集成电路产业和生命健康产业做文章,快速形成发展核心动力。同传统发展模式不同,江北新区更加注重将产业链与创新链相结合。

2016年,世界知名半导体生产企业台积电在新区投资30亿美元建设新厂,带动大批上下游企业快速集聚,但较高的流片费用拔高了中小企业的进入门槛。“我们利用芯片设计优势将多家企业需求进行整合,帮助企业减少了投入。”创意电子(南京)有限公司项目管理总监黄明坤说。

一批服务于创新的优质资源正在加速集聚。去年,江北新区成立一站式“自主创新服务中心”,集线上线下各类科技服务为一体,不仅激发了创新热潮,也推动着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公司应用现代通信技术,打造无人驾驶智能化轨道列车;南钢集团强化技术改造,生产的特种钢材广泛应用于国之重器……2018年,江北新区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1%;新认定高新企业303家,总量达500家,总量增幅83.1%。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实现30%以上的快速增长。

“强强联合”:大力“请进来” 积极“走出去”

在江北新区迷你硅谷,一项全球领先的“肿瘤药物敏感性检测技术”正加速落地,未来可大幅降低肿瘤患者的检测费用和检测痛苦。“我们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将技术产业搬到国内,降低了投入,提高了效率。”硅谷创新集团董事长刘瑞宸说。

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江北新区遴选全球顶尖创新资源,建设集研发与孵化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不能光要名头,不见实效,江北新区要以自身产业基础为出发点,实现‘强强联合’。”江北新区科创局局长方靖说。

江北新区是亚洲领先的基因测序基地,但在基础性研发等方面存在短板。为此,他们强化先进技术招引。目前,江北新区已落户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医学研究院、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等一批国际顶尖科研力量。

除了“请进来”,江北新区还积极“走出去”,先后在美国硅谷、美国波士顿、英国牛津等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地建设海外创新中心,形成引进海外创新资源的联动网络。今年1月,江北新区剑桥创新中心揭牌成立,意在推动双方全领域合作。

2018年,江北新区签约新型研发机构已汇集诺奖得主、中外院士等知名专家数十位,累计孵化和引进企业197家,直管区全年完成专利申请量突破万件。

激发活力:为企业服务 为人才“筑巢”

在不久前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绿色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伦敦科技城、紫金财产保险等15家国内外知名机构与江北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南京市江北新区创新金融生态示范区”“中国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服务中心”等平台相继揭牌。这是近年来江北新区持续探索利用国际通行手段,扶持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科技型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江北新区以国际化标准建设扬子江新金融集聚区,重点发展资产管理、产业基金、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和金融科技,打造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产融结合能力和创新转化能力的长三角新金融中心,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为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江北新区日前推出《关于优化升级“创业江北”人才计划十策实施办法》,推行“零门槛”“零成本”就业创业服务,进一步完善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认定机制。

同时,在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快发力。三甲医院——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今年3月开业,南京工业大学附属实小、南京一中江北校区高中部、鼓楼幼儿园江北分园等一批新学校正加紧建设。

“用创新理念发展产业经济,用创新理念进行城市的建设,最终要把新区打造成为宜产、宜居、宜创的创新之城。”罗群说。

江北新区已经产生强大吸引力。截至目前,新区人口从2014年底的170万人增长为253万人,仅2018年就有7万余人来江北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