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将金融和经济的辩证关系高度概括为“活、稳、兴、强”,即“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这四组关系深刻地揭示了经济和金融二者互为表里、互为因果、互相促进的关系。只有服务好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才有前提,化解金融风险才有基础。

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当前经济工作时强调:要细化“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举措,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这要求深化对金融本质的认识,着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全力以赴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好实体经济。各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任何脱离实体经济运行的金融活动都是无本之木、风险之源。金融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源。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将金融和经济的辩证关系高度概括为“活、稳、兴、强”,即“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这四组关系深刻地揭示了经济和金融二者互为表里、互为因果、互相促进的关系。只有服务好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才有前提,化解金融风险才有基础。

着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得到加强和改进。同时,也要看到,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问题和风险仍然突出。这些问题说明,金融业不仅要服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融资结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等方面也要做好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综合运用“投、贷、债、股”多种工具,助力打通货币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为民营企业、普惠金融和绿色经济提供优质高效低成本的金融服务。要积极发展债务资本市场、资产管理和直接融资业务,服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针对“三农”、精准脱贫等薄弱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稳增长基础上防风险。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如果经济增长滑出合理区间,多方面的风险就会集中爆发,最终防风险的任务也无法完成。金融机构有责任助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到“稳增长”“防风险”两促进、两不误。在区域结构上,要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点做好京津冀、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海南等地区金融服务。在行业结构上,要加大对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民生消费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抢抓5G商用窗口期,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在业务结构上,要保持贷款稳定增长,大力发展债券和股权融资业务,积极叙做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助力降低企业杠杆率、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在双向开放条件下增实力。我国正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这要求金融机构加快提升开放条件下的全球经营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国际多边组织、出口信用保险等机构要加强合作,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自贸区金融服务创新,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好进口博览会等国家重大活动。要充分利用国际组织平台,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同时,金融机构要注重强化国别风险管理,帮助客户管理好跨境风险,助力我国企业境外资产安全。针对全球监管趋严的现实,要牢固树立全球合规理念,持续加强反洗钱反制裁合规工作,不断提升开放条件下防控风险、合规经营的水平。

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金融风险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强,处置金融风险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活儿”,处置不好还会衍生其他方面的风险。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深刻认清形势,找准优先序,密切关注外部输入性风险、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和叠加风险、银行和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重点领域的新变化、新特点,有的放矢地做好应对准备,采取化解措施。要提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抓住有限的时间窗口,变被动防御为主动进攻,努力跑在风险前面,赢得化解先机。同时也要把握好处置风险的节奏和力度,避免因处置不当而引发新的风险。要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加强对潜在风险和趋势性风险隐患的主动监测、分析和处理,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一要提升各级机构负责人的风险防控能力。各级机构负责人要做到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金融工作,不仅要成为业务拓展的能手,也要成为风险管理的行家。要改变重收益、轻风险的错误理念,切实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要调整考核方式,延长对各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考核时段,实行穿透式考核。二要提升风险防控关键岗位人员的专业能力。要加强各级机构风险管理关键岗位人员的配备和培养,打造一支懂风险、会管理、有作为的关键岗位人员队伍。三要提升全体员工的日常风险防控能力。每项业务都会伴生风险,每位员工都是风险管理的责任人。要通过教育培训、问责处罚、考核评价等方式,提升全员合规意识和风险管控能力,形成“主要管理者狠抓风险,关键岗位精通风险,全体员工共管风险”的全方位立体式风险管理架构。除了提升人的能力外,还要着力健全金融机构风险研判、评估、防控协同和防控责任机制,加快完善与现代金融发展相适应的风险治理体系。要坚持科技引领,夯实风险数据基础,加强模型开发应用,加快推动风险管理由“人控”向“机控”“智控”转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