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理论上要舍得花精力

在学习理论上要舍得花精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新时代,中青年干部要自觉主动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舍得花精力,努力做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

第一,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在学懂弄通上舍得花精力。学习领会新思想,要在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深入思考学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全面系统学,就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理解掌握其内在逻辑和基本精神。融会贯通学,就是要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真正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入思考学,就是要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第二,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研机析理上舍得花精力。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原文是最权威的,只有学深学透原著原文,才能全面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真谛真义、思想精华。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原原本本学习、逐篇反复研读、深入研讨交流。要及时跟进学好原文原著。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等原文原著,要及时学、跟进学、反复学,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学新知新,温故知新。要在研机析理上下功夫。通过研读原著原文、精学辅助读物、细嚼慢咽地去感悟思考,以“学到底”的精神和反复读的恒心,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准确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第三,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学以致用上舍得花精力。学习领会新思想,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学出过硬信念。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要带着信仰学,带着忠诚学,把立根固本、补足精神之“钙”作为第一位要求,切实坚定理想追求,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要学出高强本领。要坚持学用结合,以用为本,着力在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求成效,不断提高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学出担当作为。要强化学好这一思想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立足党校工作和本职岗位实际,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第四,坚持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在行稳致远上舍得花精力。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守初心使命,做到行稳致远。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确保一切教学、科研、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要严守纪律规矩。党校人要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正确处理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关系、言论自由与政治纪律的关系,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做到“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树立和维护党校人最守纪律最讲规矩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