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单元整体参与式教研心得体会

小学语文单元整体参与式教研心得体会

5月9日(周四),中心校在xx路小学开展了“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参与式教研”活动。我们三、四、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如数准时参加。这次共有五名老师执教,每个人的教学各具特色,方法灵活多样,给我们每个人上了生动的示范课,我的收获很大。

一、对语用课的认识

运用课字面理解是语言文字运用课,教学时强求以语言带动内容,课堂教学以语言运用为主线,带动对课文内容,情节和思想的理解及教师,强化学生对语言表达特点及语言对思想内容的表现力认识,引导他们学习语言表达的方式。同时,在教学中要找准一个点,加以语言训练,最终活学活用。

二、某一课例的重构

《剃头大师》是三年级部编版第六单元的课文。李老师经过精心准备,给我们呈现了一节扎实的语文课。不过,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些细节问题可以修改一下。如出示表格后,可以让学生先自己解决,再小组合作完成,最后汇报交流和老师总结。这样就会节约一些时间,为下面的指导理解难懂的句子的方法腾出更多的时间。可以让学生多谈一谈,而并不是老师讲得多,学生悟的少了。最后一个环节拓展资料时,老师针对阅读单上的文章处理得太仓促,学生说的东西很少,没有实际意义。这一环节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有指向性。如:一,画出你不理解的句子,并尝试自己解决。二,同桌交流讨论,合作解决。这样的话就不会造成上课时冷场的局面了,学生太安静了,自主、合作、探究的目的没有很好的达成。当然,以上这些只是个人想法,课堂效果就要看实际操作了。

三、反思与总结

听了这五节课,结合教研室王主任的总结评价,我知道了语文教学要重视三种意识:课程意识(是什么,教材无非是个例子)、问题意识(为什么)和语用意识(怎么做)。今后在教学过程中,我要始终记住:我们不是在教课文,而是在教语文,而且要不断地解读课标、教材和学情,旨在把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引领学生逐步拥有语文知识、语文能力、语文方法和语文习惯。以后在教学中,我还要不断反思,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吃透教材,多学习别人的可取之处,最终提升自己。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