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县域重大风险的着力点

防范化解县域重大风险的着力点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战略思维和忧患意识。县一级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前沿阵地。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以绝对忠诚“铸魂”。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绝对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唯一性,更加有力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持续性,更加扎实地传承红色基因谱,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强化县级融媒体中心等阵地建设,让正能量更加充盈。

以对标发展“铸基”。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化解风险最有效的办法。咬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放松,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对标先进,争当排头兵。持续壮大实体经济,打造制造业产业集群,着力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创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深化改革,积极争取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布局落地,做好重大项目争取和落地工作,力争早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全面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举措,深入推进“四送一服”,着力打造“零审批、零障碍、零距离、零容忍”营商环境。

以克难补短“铸堤”。风险的大小取决于短板的多少,必须着力破解一批“卡脖子”的要素瓶颈。大力开展低效闲置用地清理,深入实施嫁接盘活,稳步推进“僵尸企业”市场出清。继续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让“整治蓝”成为常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增强节约集约意识,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施“百千万聚才行动”,多渠道破解企业用工瓶颈,持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

以三治融合“铸安”。突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坚持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人心求进、人心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投入,开展“扶贫帮困再出发”专项行动,稳步推进棚改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让群众更加宜居宜业。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探索“治理自觉、民事自理、邻里自助、矛盾自调、规范自律”的基层自治模式。紧盯“矿霸、乡霸、工程霸、村霸、黑霸”等“五霸”,坚持“破网打伞”,推动扫黑除恶不断走向深入。

以从严治党“铸军”。大力培养选拔“狮子型”“工匠型”干部,健全奖励激励体系、问责容错纠错机制和诬告惩戒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科学担当,让“三个区分开来”落地见效。坚持“发展对标沪苏浙、作风学习红旗渠”,叫响“爱拼才会赢”,深入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引领干部群众把全部心思向发展聚焦、全部精力向一线聚焦、全部状态向高效聚焦、全部时间向实干聚焦。始终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推进巡察、审计监督全覆盖,全面净化全县政治生态。

以千锤百炼“铸心”。聚焦环境整治、扫黑除恶、“僵尸企业”处置等艰巨任务,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神,经受住“说情关”“威胁关”“诽谤关”的考验。牢牢抓住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两大关键,在风险防范化解中不断增强“八个本领”,提高斗争艺术。始终警惕“黑天鹅”事件,坚决防范“灰犀牛”事件,切实应对好重大风险考验,确保党的各项事业不断顺利前进。

(作者系安徽省广德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