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命运共同体促海洋发展繁荣

以命运共同体促海洋发展繁荣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时首提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在海洋领域的生动展开,充分体现了中国将自身海洋事业与世界海洋发展相统一的胸怀和担当,为维护海上安全稳定、推进全球海洋治理指明了正确方向,也为建设和平繁荣、开放美丽的海洋贡献了中国方案。

海洋强国战略的国际愿景

海洋为人类生存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能源,也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物质基础,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国家欲富强必须走向海洋,开发和利用海洋是世界强国发展的必由之路,海洋安全形势也成为国家安全的重点方向。我国是陆海兼备的世界大国,海岸线长,管辖海域广袤,海洋资源富饶,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坚定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是顺应历史潮流之举,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古代中国海洋贸易一度兴盛,诞生了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代表的中华海洋文明。然而在封建社会后期,我国因“闭关锁国”错失了发展海权的历史机遇,外敌海上入侵引发了其后的百年屈辱。即使到改革开放后,我国在海洋经济空间的开拓、远洋军事能力的建设等方面仍与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不相匹配。

中国必须实现海洋强国的发展,成为影响世界的强大国家,这是新时代中国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着力于海上互联互通建设,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凸显了我国经济、军事、外交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要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和世界格局中。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研判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大势,围绕提高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内容,对建设海洋强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此次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又是海洋强国战略内涵要义的升华,描绘了中国海洋开发的未来图景。

全球海洋治理的目标指向

海洋具有开放、流动和不可分割的天然特性,海洋保护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当前海上安全环境较之以往更加严峻复杂,不仅有来自传统安全的威胁,例如地缘政治博弈导致的领海争端、资源争夺,还面临很多非传统安全的挑战,如海盗犯罪、海啸灾难、海水污染、生态恶化、难民偷渡等问题。同时,随着海洋治理对象范围的扩展和领域的加深,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代表的原有管控规则实施效果欠佳,过度捕捞、溢油风险仍未得到彻底解决,深海、极地等新疆域也呼吁新的治理体系和有效的治理工具。因此亟待各国摒弃零和博弈的对抗思维,携手应对各种海上新老问题的共同威胁,实现海洋的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开发利用。

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海洋治理注入新的中国海洋观,有利于弥补当前全球海洋治理领域公共产品供给的不足,成为全球海洋治理新时代的价值指引。

国际海洋秩序的话语创新

纵观近500年世界发展史,国际海洋秩序的形成是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长期海权争夺的产物。欧美强国凭借经济、军事、科技水平的先发优势在国际秩序中占据主导地位,进而全面垄断了海洋话语权资源。这些国家在海洋法律、海洋政策、海洋活动等方面设置了大量话语并转化为国际公约和人类共识,构筑了一整套有利于自身的海洋规则体系,将解释权和定义权掌握在手中。在有关海洋的重要国际会议、问题谈判、条约签订、活动纠纷上,以中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少有机会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处于被动接受和弱势失语地位,即便合理诉求的声音也会遭到强势话语的打压,海洋权益受到侵犯却无处申辩。当今全球海洋秩序正在面临着深刻调整,新兴海洋大国发展冲击原有力量格局,围绕议题设置、规则制定等方面的博弈加剧。面对该领域存在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和信任赤字,相关的话语理念也应与时俱进,构建更加开放、包容、和平、合作、和谐的国际海洋秩序。

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我国不断强化自身理念贡献能力,努力扩大海洋话语的传播力度,建设符合海洋强国要求的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并强调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进步。

在这一理念感召下,海洋命运共同体应运而生,意在倡导国际社会将个体的海洋私利置于全球海洋共同利益之中。首先,我国倡导的海洋命运共同体坚决摒弃掠夺主义、殖民主义和冷战思维,在相互尊重过程中实现权、责、能的一体平衡,体现了和平正义的本质。其次,海洋命运共同体主张同舟共济,在共同开发利用海洋、共同抵御风险的过程中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不以压缩他国的发展空间为代价,体现了合作共赢的导向。最后,海洋命运共同体从全球海洋的整体视角促进海洋开发利用与环境资源保护的平衡,终极目标是实现海洋的善治和可持续发展,体现了人海和谐的追求。海洋命运共同体是致力于增进人类整体福祉的全球共利性话语,是共护海洋和平、共筑海洋秩序、共促海洋繁荣的中国方案。海洋命运共同体是理念也是实践,中国将积极和世界各国一起推动这一共识性话语转化为全球海洋治理实践中的制度安排。在建成海洋强国的同时,引领全人类向着海洋和平与繁荣的光明前景携手同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