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优化企业家专注主业的社会环境

积极优化企业家专注主业的社会环境

企业家决定了企业的组织创新、管理创新、价值创新,也决定了企业的兴衰成败和核心竞争力。积极优化企业家专注主业的社会环境,对于更好地激励企业家投身实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是否拥有庞大的企业家群体,以及企业家群体投身实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活力程度和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尺度。国家和社会为企业家提供了成长的空间和展现的舞台,应全力为企业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政策支撑,企业家才能实现梦想。

一是营造创业光荣的舆论环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企业家和工人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和支持企业家”;社会不仅要倡导“劳动光荣”和“致富光荣”,也要倡导“创业光荣”和“创新光荣”。企业家的活动本质上就是创新创业,要营造积极氛围,让更多的人认识认同创新创业、积极参与创新创业。

二是固化合理预期的制度环境。企业是市场活动的主体,企业家往往根据市场中存在的制度规范为企业谋发展,但并非所有的企业家都能实现预定目标。企业家能够接受失败,但不能接受明显可归咎于制度因素造成的失败。这些要素包括市场中没有制度规范、有制度规范但没有落地落实以及制度规范变化过大过快等。坚定企业家信心,政府要完善制度规范,让企业家有章可循;要监督制度规范,让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要带头遵守制度、保障制度规范的延续性,避免“新官不理旧账”。

三是提升安全保障的法治环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当前,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保护和激发企业家精神,需要切实保护和维护企业家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切实保护好企业的知识产权。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征程中,企业家的合法收益与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并不矛盾。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同等富裕,既要让全体人民共同享受更多的社会发展成果,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也要更好保护所有公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要严格区分经济案件和刑事案件,加大对涉及企业家案件的复查力度;要向社会公布一批涉及企业家的案件,彰显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决心;切实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假冒伪劣惩处力度。

四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需要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市场主体。要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彻底清理在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领域存在歧视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反不当竞争”单设机构,受理各类公平竞争的投诉与调查。

五是构建亲清共赢的政企环境。政府既不能对企业大包大揽,也不能对企业不闻不问,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要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既不能乱作为也不能不作为。各级政府部门要综合企业家意见,评选年度“亲清关系”的优秀机构和优秀人物,进行表彰和奖励;要继续保持经济领域反腐败高压态势;出台企业工作保障条例,细化办事流程和责任主体,明确事项周期和回复时间。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