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

深潭与浅滩,万转出新安。舟行新安江,绿水青山相映成趣,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点缀其间,犹如置身于山水画中。

“以前的新安江,河道两侧密密麻麻的都是网箱养鱼,”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新保局局长潘胜利说,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启动以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递增。

新安江流域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新安江发源于黄山市休宁县六股尖,干流总长359公里,其中安徽境内242.3公里、占67.5%,出境水量占千岛湖年均入库水量的60%以上。2000年以来,千岛湖蓝藻异常增殖等问题,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协调和皖浙两省推动下,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正式启动,以政策和经济激励机制为杠杆,推动上游地区主动保护、下游地区支持上游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2012—2014年是首轮试点:补偿资金上,三年累计1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每年出资3亿元,安徽、浙江两省每年分别出资1亿元;考核方式上,如果皖浙两省跨界断面水质达到考核标准,浙江省给安徽省1亿元,反之,安徽省给浙江省1亿元。2015—2017年紧接着开展了第二轮试点,资金补助标准、水质考核标准双提高,按照“分档补助、好水好价”标准,浙皖两省各增加1亿元。

该试点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并在广西、广东、福建等8个省区市推开,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安江方案”。

据黄山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黄山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治疗,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立16支河道打捞队,取缔养鱼网箱6379只,关闭搬迁禁养区家畜禽养殖场200多家,实现村级保洁、河面打捞、网箱退养、规模化畜禽养殖整治、沿河排污口整治等“十个全覆盖”。

在工业点源污染防治方面,黄山市编制了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近年来关停淘汰污染企业170多家,整体搬迁工业企业90多家,拒绝污染项目180多个,优化升级项目510多个,投入近60亿元打造循环经济园区,实现供热、脱盐、治污“三集中”。

黄山市歙县副县长汪小龙介绍,自2011年起,歙县把原来分布在新安江流域的化工企业实施了关停并转,新建了循环经济园区,园区企业的污水收集率100%,达标排放率100%,园区污水年排放量比搬迁前下降38%,COD排放量比搬迁前下降76%,二氧化硫年减排量63.5%。同时,园区企业效益连创新高、规模快速扩大,2017年园区工业总产值30亿元,预计2020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

生态环境的改善,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记者在歙县深渡镇深渡港看到,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深渡镇副镇长吴宜敏说,新安江山水画廊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旅游名片,旅游的火爆让村民腰包快速鼓了起来,尤其是旅游旺季,民宿一床难求,农家乐几乎是家家爆满。

新安江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推进,撬动了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012—2017年新安江上游流域总体水质为优,跨省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每年向千岛湖输送60多亿立方米干净水;千岛湖水质总体稳定保持为I类,营养状态指数由中营养变为贫营养,与新安江上游水质变化趋势保持一致。

记者从黄山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去年底完成了第三轮续约,皖浙两省签署了《关于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协议期限2018-2020年,共同设立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两省每年各出资2亿元。在延续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基础上,两省采取工程、经济、科技等措施,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推进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