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最近,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这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是指导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意义重大而深远。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强起来,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各项事业之中,增强政治执行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坚定政治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发自内心、坚定不移,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这个看家本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带头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把准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坚决站稳人民立场,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政治建设与党的中心任务紧密相连,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上,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承担起执政兴国的政治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领导制度,善于运用民主的办法汇集意见、科学决策,善于通过协商的方式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同时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途径方法,汇集民智民意民力,善于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依法执政这一基本领导方式,带头敬畏法律、依法办事、捍卫法治。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坚持政治标准,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建强战斗堡垒,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到支部。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稳得住心神、管得住作为、守得住清白,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开展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永葆政治本色。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政治担当,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不断提高把方向、识大势、掌大局的能力,使权与责、能与位相匹配。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党的政治建设从来都是具体的,具有鲜明的实践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讲政治要落到业务上、发展上,关键是要马上办、抓落实,当奋斗者、做实干家。要求我们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落实,积极践行“马上就办”工作理念,以干为先,务求实效。干,就要真干、实干、苦干、善干。真干,就要不弄虚作假,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真正尽力尽责、一干到底。实干,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苦干,就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善干,就要尊重客观规律,找准关键,讲究方法,善于寻求上级精神与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相结合,力求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我们要积极营造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持续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