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强国正踏歌而来

数字强国正踏歌而来

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网络支付总额全球第一、电子商务总额全球第一,这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是中国数字化进程的真实写照。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再到数字海丝,在这10余年时间里,数字蓝海澎湃奔腾,中国挺立潮头。当数字化影响日益广泛与深刻,生产生活随之而变的数字时代正踏歌而来。

数字政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移动支付让群众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5G让生活变得更加快捷。大数据、云计算让城市建设更加科学、智慧……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既如火如荼又方兴未艾,数字革命在中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它正带来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

数字化、信息化代表了生产力发展水平更代表了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和方向,数字化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创新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正深刻改变着世界的经济格局引发新的竞争方式。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抓手和必由之路。

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率先提出“数字福建”的构想,由此拉开了数字化进程的大幕。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中国数字化进程举旗定向指明了方向,为中国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擘画蓝图。

从2018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始,我国数字化进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这场数字革命的竞争中,我们要避免“只提高数量,不提高质量”的负向走势,在数字发展事业上就要不断地攻破坚壁、斩关夺隘,将我国真正打造成一个数字强国。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事业的发展都不是简简单单的“超速前进”,实现“弯道超车”要避开发展道路上的“陷阱”,唯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数字强国的伟大目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国的数字化建设要从“最大变量”变为“最大增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促使物联网、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尽快转化为核心技术,将“数量”变为“质量”,不断挖掘技术带来的红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加快中国数字化进程,让近1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与时代同频共振,让近14亿人民与数字海丝一起扬帆起航,怀揣着数字强国的发展使命,在追梦道路上一路欢声一路歌,在追梦道路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