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学习心得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学习心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党风。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历来是广大干部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直接影响干部群众乃至社会的价值取向。用人是旗帜,用人是导向。选准用好干部,就能凝聚党心、鼓舞人心、推动工作;选错用错干部,则会涣散党心、凉了人心、影响发展。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让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满意。那么,如何做到正确的导向呢?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重视基层、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把真心实意想干事、勤奋学习会干事、务求实效干成事、严于律己不出事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

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坚持“德才兼备”。有德有才是精品,有德无才是庸品,无德无才是废品。德才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少了任何一个都不完整。选人用人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德才兼备”的标准贯穿始终,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处理好做人与做官的关系,就要把理想信念作为人品修养的方向。要想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就必须堂堂正正做人。没有一流的人品作底子,从政就容易跌跟头。

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坚持“以德为先”注重实绩。对于选人用人而言,德才兼备是最佳状态,但相较于才,德更为不可或缺。在任何时候,道德的标准都占特殊重要的位置。党的事业要健康持续发展,领导干部的品德比能力更重要,有了良好的德,才能和权力才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挥作用。因此,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坚持“以德为先”,进而把“德才兼备”落实好,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才能培养造就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在选人用人上,既注重客观公正,又要注重实绩。落实注重实绩原则,必须强化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意识,冲破论资排辈陈腐观念的束缚,把那些政治素质过硬、政绩突出、群众公认、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适时地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

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坚持“任人唯贤”偏向基层。 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选拔从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干部,大家服气,各方面认可。进一步强化“领导来自基层、干部出于一线”的观念,把培养干部的主阵地放在基层,把选人用人的重点放在一线,特别要格外关注长期在偏远基层、困难较多地方默默无闻工作的干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