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守护基层党建阵地

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守护基层党建阵地

——国华投资山东公司潍青区域党建活动调研随感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的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党赋予各级党组织的神圣使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2018年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这里,既为我们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如何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了科学的思路和方法。

作为一地一企业,如何从实际出发抓贯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有效落地?在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前夕,结合企业文化调研活动,笔者在国华投资山东公司潍青区域党支部,就这项工作专题作了问诊、把脉式调研。所到场区,一种“重视党建、落实党建”的浓厚气息扑而来,无论是眼睛所及的视觉感受还是融入工作的现场氛围,都给人以眼前一亮、为之一振的感觉,多年来困扰企业基层党建的“组织不健全、活动不经常、党员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在这里得到了有效改观。

国华投资山东公司潍青区域现有员工77人,党员却仅有7人,且分散工作在潍坊、青岛两个地市跨度200多公里的5个风电场,有着“点多、面广、战线长、党员分布少”的典型风电企业特点,党支部建设要素不全、组织活动开展难,曾经是困扰该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为了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国华投资公司党委在2017年初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支部建设与班组建设结合、党务活动与班组活动结合、党员培养与骨干培养结合”的“三结合”工作部署,他们以此为载体和抓手,积极推行党支部、群团组织建在场区上、班组上,基层党建活动在企业中得到了扎实推进。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支部建设与班组建设相结合,保证了党的组织功能健全、工作全覆盖。针对党员少、组织建设要素不全的现状,他们一方面把群团建设纳入党支部工作部署,把党建带工建、团建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班组中统一选拔思想活跃、热心团队工作的员工,全区域成立了4个团小组和1个工会小组,采取“党支部授权赋能”的形式,落实党支部的工作安排,明确团小组围绕“业务能力提升、团队凝聚力提升、员工幸福指数提升”开展相应工作;工会小组围绕“贴心、暖心、安心”开展相应工作,每个场区、每个班组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另一方面,根据场区以青年员工为主体的特点,在各个风场统一围绕“有信念、敢创新、能攻坚”的主题,组织各具特色的具体实践创新,分别开展了“新风匠人”、“风之彩”、“我爱我家”、“向心行动”等班组文化建设活动,有效调动了以我为主搞建设、争当“出彩人”“出彩团队”的工作积极性。目前,潍青区域4个场级领导班子,都能以我为主独立解决自身问题,没有明显的弱班子、懒班子。

2、党务活动与班组活动结合,实现了党员联系群众有桥梁纽带、有载体平台。为了引导党员和“两组”骨干做好群众工作,把企业职工都组织联系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党支部坚持运用传统良方与探索新模式并行。一方面,广泛开展“党员结对子”、“班组结对子”等传统活动,努力把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促进团队业务技能、团队凝聚力、团队幸福指数“三提升”。同时,启动了员工“技术登高计划”,鼓励自我励志、自我加压。在此基础上,他们建立了“潍青名人堂”,根据标准条件树立了潍青区域5位“创新创优名匠”和10位“传道授业名师”,以颁奖、揭牌、上荣誉墙、主持讲座、师带徒等形式,大张旗鼓地为他们“造光荣势”、“搭先进台”,强势推动了基层一线“双创”活动的扎实开展,大大提升了班组战斗力和创造力。今年以来,潍青区域先后有6项创新成果问世,3项正在申报国家专利或创新发明奖。

3、党员培养与骨干培养相结合,助推了党员形象平时看出来、关口显出来。在这方面,党支部统一设计了“三项培养工程”:一是量化打造“先进性工作”。要求党员骨干人人按时间节点落实“七个一”:树立一个提升目标、组织一次团体活动、分享一种优秀方法、共读一本有益书籍、带群众一起做一次公益活动、一起开展“五小发明”、共写一篇心得体会,让党员先进性形象在平时能够看出来。二是强化烙印“先进性意识”。针对党员高度分散的实际,无论上党课还是组织党日活动,均采取“支部带‘两组’”的方式、扩大参与人员范围,把对党员积极分子培养寓于经常性的组织生活过程,做到“人在组织之中,心在组织之中”,既解决了党建覆盖“窄”的问题,也调动了群众积极参与党的活动、自觉向党组织靠拢的主动性。三是承诺铸造“先进性标示”,让党员形象在关节点树起来。在全潍青区域范围各风场窗口位置统一张榜党员的公开承诺,将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公开化、标准化,促使党员人人在学习、工作、生活、自身形象和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有自己的风采点,被选进“名人堂”、“新风匠人库”的人员,党员和积极分子占比由先前的18%上升到30%,有力地铸造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说服力和向心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昭示我们,抓好党建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尤其是党委(党组、总支、支部)书记的最大责任,必须从爱党忧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出发,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采取更多切实可行的方法。在国华投资山东公司潍青区域党支部调研期间,笔者边思考边与该区党支部书记马希旻同志攀谈讨论,倾听来自于一线的生动实践,获益良多,尤其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定力和活力感受颇深。

第一,加强基层党建,需要“守土有责”的阵地意识。企业党的组织建设,核心是一种共有的价值观,是企业人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共同信仰。这一属性所决定,其本身是一块政治思想阵地,各级党组织必须以强烈的阵地意识去积极占领。尤其是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企业的“根”和“魂”,任何时候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在单位的主要领导。搞得好,是主要领导的引领,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最大政绩,反之亦然。而这个“最大政绩”,一是源于信仰自信,二是来自于行为自信。信仰自信,就是坚定对党的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自信,就是坚信高标准抓党建的力量,坚信“真信真抓真管用”,有一种“我信我要做”的执着,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政治自信是行为自觉的“精神之钙”“压舱之石”和“立命之本”。有了这样的自信,就会有追求、有定力、有主见、有担当,就能在波谲云诡的复杂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把准政治方向,真正把党建工作抓到点上、落到实处。

第二,加强基层党建,需要“守土担责”的务党本领。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有句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企业党建尤其是国有企业党建是“一把手工程”,企业董事长、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应是所在领域和单位党建工作的思路定位者、顶层设计者及重大活动的决策者。这一神圣使命所规定,抓好党建既需要“守土有责”的忠诚,也需要“守土担责”的真本事、强能力。仅有鲜明的务党态度而无坚强的务党能力,抓党建工作就会力不从心。这就要求党的各级“一把手”必须鲜明态度与提高能力并举,在强化政治责任的同时,加强务党本领修为,靠强本领抓党建、出政绩。国华投资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在潍青区域党支部联点抓点时,精准靶向帮扶改进,提出了符合实际、富有引领性的落实“三结合”党建工作思路;国华投资山东公司有针对性地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组织基层党建具体问题问诊把脉,有效提高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务党能力;潍青区域党支部书记马希旻在务党工作具体实践中用心设计,既注意抓到位又关注抓工作闭环。正是由于上下用心抓党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才保证了国华企业的基层党建工作从顶层设计到工作末端管用、有效、落地。

第三,加强基层党建,需要“守土尽责”的主动作为。作为一种企业文化存在,企业党建活动并没有单独的舞台和空间,必须落实到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言行中,体现到完成工作任务、推动企业发展上。事实证明,不能为干部职工所接受的理念和设计,道理再深刻、再重大,都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因此加强基层党建,要求各级党委领导务必在“守土尽责”上主动作为,在深入基层、深入党员、推动发展上见诸功效。国华投资山东公司潍青区域党支部的实践表明,其中的关节点和出彩点,就是抓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这既是防止和克服“两张皮”的枢机,又是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活力所在。主要看点有三:一是渗透到企业日常管理,将党建的要求体现在岗位要求上,激发企业活性,调动党员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二是结合到企业生产活动,在实践中有意识培养党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做一等的工作、创一流的业绩。三是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一方面坚持改革创新方向不动摇,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拥护和支持企业改革和发展;另一方面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新机制,使基层党支部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在带领党员群众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伟大进程中,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作者系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副会长、军企文化融合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